提防山寨App 安卓手机是重灾区

2016-05-27 09: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个用来照明的手电筒App,看似平常无奇,殊不知打开后,后台开始录音,窃取你的谈话,并自动传到攻击者那边。

除了偷录声音,金融类的盗版App还直接把黑手伸向了机主的银行账号和密码。山寨App通过盗用正版App的图标和名称,引人上钩。如果不是正版软件标有“官方版”字样,普通人难以分辨真伪。

在被调查的1万多款流行正版App中,平均每个正版App都会有近百个山寨App。其中,含有木马病毒的App占71.37%,主要是各类银行客户端、网上理财产品。

专家介绍,安卓手机是山寨App的重灾区。虽然用户多是从手机里预装的应用商店搜索、安装App,但当应用商店没有自己需要的App时,他们就会上网搜索。所以山寨App经常出现在各类破解软件论坛、贴吧,并通过链接的形式免费下载。

避险3招:1、去官方应用商店下载,而且尽量下载附加了安全标签,如“官方”、“无病毒”、“无广告”的App;2、安装防毒软件,及时更新病毒库;3、安装App时多个心眼,注意系统提示的权限信息。比如安装一款新闻阅读App,系统提示需要“发送短信”权限,这一权限与新闻阅读的常规功能不匹配,很可能这款App有问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