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现“超级细菌”病例 可抵抗所有已知抗生素

2016-05-28 00:04 中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外媒报道,美国卫生官员26日报告称,美国发现首例对所有已知抗生素有抵抗力的细菌感染病例,如果这种超级细菌传播,可能造成日常感染的严重危险。

“我们有身处后抗生素世界的风险。”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弗里登(Tom Frieden)指的是宾夕法尼亚州一名49岁女性的尿路感染病例,这名女性在之前的五个月内没有外出旅行史。

弗里登在美国国家记者俱乐部午餐会上讲话时称,就连粘杆菌素(Colistin)也没有控制住该病例的感染。粘杆菌素是被专门用来对抗“噩梦细菌”的一种抗生素。

美国微生物学会刊物《抗菌剂与化疗》(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26日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了该感染病例。报告称,这种超级细菌自身首先是被名为质粒(plasmid)的小DNA分子感染,质粒携带可对粘杆菌素产生抗性的名为mcr-1的基因。

“这表明出现了真正的泛耐药细菌。”由沃尔特·里德陆军医疗中心进行的该研究报告称。“就我们所知,这是美国境内报告的首例mcr-1(病例)。”

据该研究报告称,这名患者4月26日前往一家诊所就诊,当时有尿路感染症状。报告没有提供患者目前的状况。路透无法立即联系到该研究报告的作者置评。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