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14家应用商店的29款不良APP

2016-05-30 10: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工信部官网日前发布《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有关情况。报告不仅首次公布了虚拟运营商的投诉情况,还公布了14家应用商店的29款不良APP。

这些不良APP中,来自优亿市场的僵尸学院、来自泡椒网的单机打地鼠存在恶意吸费问题;安卓网的单机麻将软件,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向外发送短信;百度手机助手的阿卡索口语秀,会未经用户同意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更多不良软件则存在强行捆绑推广其他无关应用软件的问题,如安卓下载的郭德纲2013最新相声全集、网易应用中心的照片合成器、安软市场的风云直播、爱游戏的帝国舰队、机锋网的我爱记单词、儿童绘图故事365等。消费者如果不小心下载了被曝光的问题APP,最好第一时间卸载。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有效垃圾短信举报31411件次,同比上升49.4%。其中,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也就是来自虚拟运营商的垃圾短信息共计7237件次,同比上升364.9%,成为垃圾短信的“重灾区”。

截至今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其中虚拟运营商的号码比例远远高于基础运营商,堪称“电信犯罪重灾区”。

不久前,虚拟运营商的171号段与170号段被大量用于发送垃圾短信和诈骗短信的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由于虚拟号段资费低,甚至可以通过黑产渠道拿到不需要实名验证的卡,故而深受诈骗分子的青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范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