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入华“百天” 闪付派扫码派较量升级

2016-05-31 08:01 经济参考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移动支付市场各方的竞争较量正在升级。截至今年5月28日,苹果公司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入华已满“百天”。而短短三个多月内,在Apple Pay之后,中国银联又先后宣布与华为公司和三星电子进行合作,Huawei Pay和Samsung Pay接踵而来。一边是基于NFC技术(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的“闪付派”加速入场,另一边是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扫码派”仍然在国内的支付市场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将愈发激烈,但真正格局上的变化仍待时日。

易观智库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16.4万亿元人民币,约为2014年的两倍、2013年的逾12倍。国内移动支付主要分为两大派别:一种是基于二维码的“扫码派”,如微信和支付宝;另一种是包括Apple Pay在内基于NFC技术的“闪付派”。虽然NFC技术早在几年前就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但是国内的NFC产业受制于银行、运营商、硬件厂商等各方的利益难以协调,一直发展滞后。而在NFC技术发展缓慢的这几年,由互联网巨头主导的二维码支付方式迅速兴起,并占领了大量市场份额。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用户数量均超过4亿,合计市场覆盖率约85%。

自2月18日开始,目前国内约有20家银行宣布将支持Apple Pay。另外,建行、招行、光大等多家银行日前也宣布,已支持通过Apple Pay在ATM机上进行无卡的查询和取款。华泰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罗毅表示,相比互联网企业的二维码支付,银联NFC方案在数据保密性、技术安全性、操作快捷性、产业生态系统方面都略胜一筹。

不过,据记者了解,虽然在入华之初,Apple Pay赚足了“眼球”,但是从实际的市场表现来看,真正使用Apple Pay的用户并不多。业内人士表示,NFC支付仍面临着消费者支付习惯、支付场景、智能终端等方面的难题,短期内扫码支付各方面的适用性均远远大于手机的Pay支付。

分析人士指出,NFC支付参与各方需通过一定措施刺激需求端,进而推进支付场景建设、智能设备普及的速度。

罗毅也表示,未来NFC发展的突破口在于探求和开发贴合用户需求的应用场景,围绕用户消费体验,设计定制化的NFC支付应用,建立完整的支付服务体系。

乐富支付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尽管二维码支付培养了一定用户群体的支付习惯,然而在安全保障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天然短板,导致相对更加安全的POS机点对点支付模式始终拥有稳固的市场。尽管发展迅速,移动支付只是在小额支付上形成了优势,商家和消费者的习惯思维尚未改变,而商家累积多年的POS机收单体系,形成了大量的数据,短期内也不愿意放弃POS机使用移动支付。随着苹果、三星等的入场,包括NFC近场支付等新的移动支付手段,势必要在移动支付领域与二维码支付产生博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