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成果 科技惠民造福你我

2016-05-31 09:4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共享成果 科技惠民造福你我

1.循环家庭体验馆—固废循环利用技术

2.近零能耗示范楼效果图

3.穿戴式下肢骨骼减重康复系统

4.全球首个人工角膜上市

5.超富集植物蜈蚣草与经济作物桑树间作

6.集装箱式微网海水淡化系统全景

7.根除幽门螺杆菌可降低胃癌发病率39%

8.高发区食管癌早诊率达70%,早期食管癌5年生存率达95%

9.乳腺癌检出率城乡分布图

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国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创新为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支撑。不为公众所熟知但却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众多技术,正在或者即将走到公众身边,给你我生活带来真切而巨大的变化。

科学技术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础性力量。新科技革命正在以前所未有之势深刻影响并改变着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人类交流和思维方式。

“十二五”期间,社会发展科技工作在国家整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稳步提升,初步形成了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惠民成效显著,创新型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五年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科技部积极推动科技惠民相关工作的开展,系统部署,扎实推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总体水平稳步提升,有效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投入市场,一批自主创新的医疗器械产品在国内医疗机构得以应用并走向海外,自主研发疫苗显著提升了我国重大疫病防控能力,现代科技助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有效推进了医学研究领域的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深潜器谱系化研发带动海洋资源勘探技术和装备实现跨越发展,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攻关初见成效,防沙治沙技术在中西部地区推广应用近万平方公里;公共安全应急平台技术体系有效增强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绿色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为降低城镇建筑能耗、改善人居环境提供保障;智慧博物馆、数字图书馆等关键技术研发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服务内容和广度;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成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

通过五年来的不懈努力,社会领域的科技创新得到了极大的推进,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大民生科技问题,集成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层次人们需求的民生改善技术解决方案,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为载体强化了技术成果的示范和推广,全面提升科技服务民生的能力。 科技创新为改善民生福祉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