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神奇的科技盛宴 聚焦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16-06-06 10:32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通过800多件实物、120多件模型、近百项互动项目等,展示了我国取得的一批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吸引众多参观者前来观展体验。图为成就展的整体图景。

“十二五”期间,我国在高精尖行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6月1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展,一大批“海陆空”高精尖科技“神器”通过实物展出、虚拟现实、裸眼3D等方式,全面系统地展示给参观者。6月5日,1000余名媒体记者参观采访此次展览。

“天宫一号”模拟体验舱开门迎客,随时准备带领人们探秘太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实物亮相展厅,大块头汇聚大智慧;北斗卫星全球定位系统揭开神秘面纱,“互联网+北斗”助力产业升级……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为观众打造了一场神奇的科技盛宴。

此次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通过800多件实物、120多件模型、近百个互动项目内容,展示了“十二五”期间我国取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观展体验。

“顶天”:科研瞄准行业高端

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专项展区,除了有两台运用虚拟现实技术的体验式仪器,让参展者身临其境感受航天员出舱的工作场景之外,还展示了多个见证我国航天事业一步一步向前迈进的珍稀实物。一台于2014年发射并回收的“月地高速再入飞行器”实物,展示我国“奔向月球”的探索历程。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说:“这是两次载入大气层、借着探月三期再入返回试验器的返回舱,未来载人探月工程用的是同样的技术,只不过这个尺寸小一些。”

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是高速列车的控制中枢,指挥着列车的一举一动,被称为“高铁大脑”。动车组转向架是列车的运行中枢,高铁能跑多快取决于转向架。“十二五”期间,我国高速列车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高铁技术成功“走出去”,打造了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在现场,中车集团青岛四方机车公司的各种列车场景模拟,可以实时反映列车运行的各项指标,给观众直观的感受。

据四方机车工作人员杨欣介绍,近年来,列车网络控制系统最大的突破就是实现了自主化研发,更加适合中国的国情和路情,使用了两条通信总线,能够使带宽占用率在50%以上,明显提高了列车通信的可靠性。

让人兴奋的是,现场还能实时连线远在南极中山站进行第32次科考的中国团队。“就在今年,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成功飞越海拔超过4000米的南极昆仑站,对今后的极地考察意义重大。”离家到现在已有208天的南极中山站站长汤永祥,带领着19人的团队坚守在美丽又残酷的冰雪世界里,话语中透露出一股科学家的韧劲。南极科考队已坚持了逾30年极地环境长期监测,获取了丰富的科研数据。

“十二五”期间,我国在一系列高精尖行业和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如今,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系统、“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等战略高技术以实物、模型和参与体验的方式进行集中展示。

“立地”:成果惠及民生需求

传统农业要依靠阳光、土壤和气温,踏实松软的土地能结出丰厚的果实,可你见过智能化栽培农作物的“房子”吗?在农业科技展厅,智能植物工厂技术成为一大亮点。“通过节能LED灯生成人工光源,模拟植物生长的光照,同时控制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并根据不同植物的需求配置营养成分,使得农业生产可以在任何地点、时间开展。”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杨其长介绍。

不占农用耕地,产品安全无污染,操作省时省力,智能植物工厂使农业生产从自然束缚中脱离出来。“不论是大到数千平方米的空间,还是小到‘蜗居’在冰箱里的植物栽培,都能通过智能控制系统与传感器形成对接,实时反映植物生长情况,进行相应的操作。”杨其长说。

展厅另一处,我国自主创新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摇身一变”成为主刀医生,有板有眼地模拟骨科手术操作。过去,传统骨科手术需要先借助X线诊断设备,经反复透视,然后依靠医生的空间想象和徒手操作确定螺钉置入路径。“医生从表面难以观察骨头内里的三维结构,给手术精准操作增加了难度。”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介绍。

作为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够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它没有庞大的躯干,却有着一对可多维度转动的灵活机械臂。“精确度高达0.8毫米,降低术中辐射70%以上,提高手术效率超20%,还能减少失血量和术中组织创伤,真正实现骨折的微创内固定治疗。”田伟说,该系统已在10多家医院的逾2000例临床手术中使用,具有从经验型手术向智能辅助手术迈进的意义。

科技创新为改善民生福祉提供有力保障。“十二五”以来,在居民健康、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我国研发并应用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以往一些不为公众熟知却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集成电路技术、生物工程角膜、抗肿瘤新药等集体亮相展览,与公众近距离接触。

“众创”:激活创新创业土壤

科技创新不仅包括研发还包括科普。创业创新也不只是科研人员的“分内事”。在上海市社区创新屋的展示场地内,一群孩子正专心摆弄身前的小机床和各种零部件,有的组装小型机器人,有的切割出灵活生动的木艺制品。

来自上海市普陀区长征中心小学四年级的王智豪说,“我爷爷和爸爸都做过木匠,以前看着爷爷给村里其他人造房子,我也想试试身手”。从制作木艺、纸艺到操控机器人等,创新屋还带领大家废物利用,用废光盘等造出更多新奇物件,不断开拓参与者的创新思维。“现在我收藏的模型要是坏了,自己就能修,平时还能设计并制做出各式各样的小玩意,很有成就感。”王智豪说。

社区创新屋是上海实施的一项惠民科普工程。上海市科委科普处调研员杨平说,置身于社区一角的创新屋成为激发万众创新的科普阵地,3年来,上海市16个区县已建成社区创新屋79家,通过设计、制作、探究、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满足8岁至80岁市民参与创新实践体验的需求。

在大众创新创业展区,不少参观者与来自工匠创客汇和优客工厂的创新创业者热烈交谈。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位同学说,“我对机器人、模拟太空舱展示等都很感兴趣。刚才还跟一些科学家交流了很多话题,受益匪浅。这次展览的内容很丰富,5年间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下足了功夫,很多成果的水平超越了其他国家,我感到很自豪”。

据统计,“十二五”时期,我国加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推动开源平台和科研仪器设施开放共享。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超过1600家,在孵企业8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75万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