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苹果Apple Pay在海外发展举步维艰

2016-06-07 10:17 环球科技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媒:苹果Apple Pay在海外发展举步维艰

据日本媒体“今日日本”6月5日报道,继苹果支付服务Apple Pay席卷美国市场18个月后,因受技术、消费者参与度和来自银行等多方面的限制,智能手机巨头苹果公司在全球支付市场上只占有较小份额。

除在新加坡与美国运通公司合作、与澳盛银行澳大利亚分行和加拿大五大行合作之外,苹果公司近几周又与四家银行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尽管如此,Apple Pay也仅限于在6个国家和特定银行内被使用。

Apple Pay上一年度交易金额为109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在美国市场。英国咨询公司Timetric指出,这一数值甚至少于移动支付服务盛行的肯尼亚的年度交易总额。

艾瑞咨询公司(iResearch)数据显示,在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2015年凭借估值为1万亿的交易总额领跑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市场,相较之,苹果的这一全球收益额只不过是沧海一粟。

来自英国、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证据显示,Apple Pay在果粉中使用较为普遍,但其服务质量和其中的利益仍存在较大争议。

消费者通过点击苹果手机上的支付终端来使用Apple Pay购买咖啡、火车票或其他服务,也可以在支持无接触式付款方式的自动售货机上进行使用。

到今年3月止的6个月里,iPhone销售额达到845亿美元,Apple Pay交易相比而言规模很小,iPhone销售额占苹果总营收的三分之二。

一个月前,Apple Pay登陆澳大利亚市场,由一家中型银行提供的支付设备却被报告称经常出现支付失败的情况。本迪戈(Bendigo Bank)的一位发言人向路透社记者表示,该银行在通过所选择的商业终端机来接收苹果支付的付款方面面临着之前未曾预料到的技术问题。她补充道,由于推行此项服务缺乏更加广泛的行业协定,影响了测试这一新技术的重要时期。

苹果副总裁珍妮佛 贝利并不认为这是普遍现象。她说:“就像任何重大的科技变革一样,它需要时间。我们想要尽可能快的推行这项技术,我们想要以最快的速度向前发展。”

面对逐渐趋缓的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公司决定进军移动支付领域,希望能使其设备更加具有吸引力,增加收益。在美国,每消费100美元,其中苹果公司就占据了15%。

苹果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掌控着其手机设备的供应链,可是支付生态系统却更难控制,据报道,其余国家的银行针对其放缓的全球转出额已经商议出了更低交易费用。

2013至2015年,苹果公司加倍投资其研发部门,金额多达80亿美元。与此同时,苹果还推出了包括Apple Watch、Apple Pay等一系列新产品,对于现有的硬件设备和新服务也进行了升级。

苹果通过利用其庞大的美国客户群来推行支付服务,但在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等当地银行拥有支付产品的地方遇到了阻碍。

第一安纳波利斯咨询公司的一位分析师约书亚 吉尔伯特说道:“总体来说,支付系统很复杂,现在已经存在不少此类服务商了,这种革命性的变化不会在短时期内完成。”

苹果公司逐步推行支付服务,尽可能的增加合作伙伴和可使用的国家,导致银行业的不平衡,用户和零售人员不清楚什么时候可以使用、如何使用此项支付服务。据估计,香港可能是其下一合作地区。

朱尼普研究公司的一位分析员温莎 霍尔顿称,去年英国非接触式卡支付额就高达140亿美元。这更难说服人们在同等支付便利的情况下,去尝试使用其他移动支付方式。

霍尔顿说:“你有超过86亿的非接触卡在流通使用,你需要说服英国群众在他们已经可以使用非接触式支付服务的情况下去注册使用Apple Pay服务。”

在澳大利亚,超过60%的信用卡交易是通过非接触卡完成的,Apple Pay在此处也未能引起较大反响。一家大型零售商的代表称他在自己所处的领域里只看见了“非常少的支付方式选择”。他不想被认为自己是未被授权就此问题公开发表讲话。

32 岁的 Diego Machuca 是一个经常使用无卡交易的iPhone 用户,他告诉路透社的记者:“为了使用轻触支付要办的程序太麻烦了,我不会这么做的。” 他说尽管Apple Pay很吸引人,但他不会仅为了这一个功能就更换银行。

Apple Pay在中国上市3个月后的商业表现不如腾讯公司的微信,即使是在最为火爆的外卖领域也遭到了用户的不满。

尽管如此,苹果仍在一些之前移动支付未涉足的领域激起了发展热潮,领先于其对手谷歌的Android Pay和 Samsung Pay。

Android Pay于3月在美国、上月在英国发布,且只能在最新的安卓手机上使用;Samsung Pay在中国、朝鲜和美国三个地区可以使用。(实习编译: 姚子璇 审稿:陈薇)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