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投融资促中国城市智慧型发展

2016-06-07 11:24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新投融资促中国城市智慧型发展

中国已提出了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的宏伟目标,并明智地认识到实现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齐头并进。在中国的引领下,巴黎气候协定得以最终达成——而现在,中国正与全球其他国家一样探寻为低碳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创新途径,以达成其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鉴于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这项工作尤其具有挑战性。在未来5年内,中国60%的人口将生活在城市,而1990年这一比例只有25%。这一转变正在大大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寿命预期。但这也意味着新的城市交通、能源与建筑基础设施将需要大量投资。

这其中的每一个领域都是城市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不过,在各领域的智慧型投资可以切实降低碳排放的整体水平,同时改善公共卫生并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许多中国城市已意识到这一点,并且正在中央政府科学政策的支持下,果断行动起来。多个中国城市已承诺于2030年全国目标实现以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其中北京计划达峰的时间为2020年左右。

中国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彭博慈善基金会合作的一项新的研究将有助加速这一进程。该研究报告显示,为实现其碳排放目标,未来5年中国城市将需要在建筑节能、低碳交通,以及清洁能源领域投资6.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万亿美元)。根据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估算,政府出资很可能将只占到该数字的10%到15%。不过民间投资可以填补资金缺口,这将为具有前瞻性思维的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这项研究报告显示,某些创新型政策和金融工具,例如绿色债券和绿色建筑基金,可以帮助中国达成其目标,同时为投资者带来回报。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关系将惠及环境和城市居民。在纽约市,借助这样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我们建设了新的公园、栽种了100万棵树木、启动了公共自行车项目、提供资金帮助业主们转而使用低污染供暖燃料,并完成了许多其他项目。得益于此,我们在6年内将碳排放减少了19%,同时新增就业岗位的数量也创造了历史新高。

中国城市也正通过国内外的各种协作项目加速他们的进程。中国的达峰先锋城市联盟正在协调每个承诺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的城市的努力,并帮助他们分享达成目标所需的战略。这方面的透明度能够使各个城市掌握那些切实有效的战略,这也有利于最好的思路得以广泛传播。彭博慈善基金会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2014年共同倡导建立的全球市长盟约(Compact of Mayors)正是秉持了这一思路。通过该盟约,全球逾500座城市承诺减少碳排放并采用通用的评估体系公布他们的进展情况。

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市长盟约与达峰先锋城市联盟将宣布一项帮助双方成员城市分享最佳经验和评估工具的全新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城市为这一合作伙伴关系带来大量资源和经验,他们所推动的进步理应获得认可。他们是技术创新,包括可再生能源推广的核心。中国城市的快速发展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的。如果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增长,他们的成功将会成为世界各地城市学习借鉴的宝贵教材。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协作为巴黎气候协定的成功达成奠定了基础。北京对话将是为我们的共同努力注入新动力并加强两国合作的伟大契机。将城市定位为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的重点,帮助他们投资未来,我们将能够实现在巴黎制定的目标,并在这一过程中改善许多人的生活。

(作者系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彭博慈善基金会及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