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注册商家淘汰率达三成

2016-06-08 08:2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年3·15晚会上,外卖平台默认无照经营的黑作坊入驻等问题被曝光,引发消费者极大担忧。昨日,饿了么高调宣布“整改”进度:目前平台日均注册商家2116家,其中有677家遭到淘汰,淘汰率达到30.2%,原因主要是资质不符、证照有问题以及信息填错等。此外,订餐平台还可以一键举报违规商家,日均举报量达到1285起,举报原因主要是证照不符、商家刷单以及品质问题。

“饿了么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食品公司。”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表示,痛定思痛后,饿了么决定筹建公司一级部门食品安全部,全权监督各条业务线,独立负责全平台的食品安全监管事务。饿了么还将引入第三方监督食品安全,目前已经和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将在食品安全培训、食品质量监控等领域展开合作。作为首家推出餐厅后厨直播的外卖平台,目前饿了么“明厨亮灶”工程已在11个城市展开试点。通过在后厨安装直播摄像头,来约束商家线下的日常经营,用户可以在APP看到直播过程,让整个订餐过程更加透明。

此前有消息称,饿了么获得来自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12.5亿美元的投资。张旭豪前不久在内部邮件也已确认。据介绍,这其中阿里巴巴投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投资3.5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将加入饿了么董事会。这意味着,此前一直游离于BAT三巨头之外的饿了么,最终选择站队阿里,与腾讯投资的新美大以及百度外卖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目前阿里巴巴口碑平台的外卖服务,已由饿了么提供运营支撑。饿了么还将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在多项业务上进行深入的合作,手机淘宝和支付宝将与饿了么进行合作。

从2008年成立至今,饿了么已获得多轮融资,融资总额在私募市场排在前五。昨天的媒体开放日上,饿了么宣称,5月17日大促当日,交易平台日订单量首次突破500万,成为国内单体业务订单量第三大互联网交易平台,仅次于淘宝和滴滴快车。

数据显示,饿了么已入驻全国700多个城市,平台用户量超过7000万人,大体相当于每2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使用饿了么外卖服务。但目前的订单量是否已触及天花板?张旭豪表示,国内大约有150万个餐饮商家,而目前入驻到外卖平台的仅占三分之一,外卖O2O市场规模相较于国内餐饮行业万亿元的市场,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还有极大的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除订餐业务,过去一年,饿了么平台品类也有了明显变化。不仅扩充了果蔬、生鲜、鲜花、超市便利店等生活品类,同时还为用户提供从正餐到下午茶、夜宵等全时段的服务。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