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何时不再“无人管”

2016-06-11 08: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无人机何时不再“无人管”

最近,一起无人机逼停成都机场55个航班的新闻引起人们的关注,而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3年时间里,仅京津冀地区就发生110起不明空情,违规飞行呈逐年上升趋势。事实上,无人机“黑飞”并非只有中国政府感到头疼,在无人机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飞行区域不明确、侵犯隐私、存安全隐患等问题,如何对无人机进行监管已成全球难题。

今年5月22日,因一架无人机突然出现在成都机场东跑道航班起降空域,导致成都机场东跑道停航关闭1小时零20分钟,直接造成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其中进港26个,出港29个。公安部、中国民航局等有关部门要求尽快调查清楚此事,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当地警方还未找到肇事的黑飞无人机及机主。

成都机场无人机“黑飞”逼停客机事件并非个案。据军队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透露,在过去3年时间里,京津冀地区共发生110起不明空情,违规飞行呈逐年上升趋势。事实上,并非只有中国政府感到头疼,在无人机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频频曝出飞行区域不明确、侵犯隐私、存安全隐患等问题,如何对无人机进行监管已成全球难题。

案例

无人机“黑飞”惊动军方

全国各地曾多次出现因航模和无人机“黑飞”引发的案件,但被告人基本上被处以罚款或者行政拘留的处罚。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了近几年来发生的无人机肇事案件发现,全国各地曾多次出现因航模和无人机“黑飞”引发的案件,但被告人基本上被处以罚款或者行政拘留的处罚。

最严重的一次是北京某航空科技公司无人机“黑飞”被追刑责事件。2013年12月8日,在平谷区马坊镇石佛寺村南公路上,该公司工作人员操纵燃油助力航模飞机升空进行地貌拍摄,被空军雷达发现为不明飞行物。其负责人郝某和3名员工被检方以“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至平谷区人民法院,最终被判刑责,成为国内无人机“肇事”标志性事件。

据检方的起诉,当时无人机航拍,既未向民航部门申报任务,也未向军航管制部门申请飞行计划,导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15班次飞机延迟起飞4分钟,2班次实施空中避让,直接经济损失约10万元。

另据了解,之所以很快抓获该无人机肇事者与军方介入有关,当时军方已派出两架歼击机待命升空,立即开启26台雷达,并出动两架直升机升空将其迫降。

追访

全球无人机肇事频发

从全球角度来说,无人机肇事事件频发也是颇令人担忧。2015年7月20日,德国汉莎航空一架航班在华沙上空几乎撞上一架无人机。波兰航空安全部门称,20架飞机随即不得不改变飞行路线。世界上繁忙机场之一的伦敦希斯罗机场,也饱受无人机干扰。英国民航局表示,从2014年5月到2015年4月,英国民航局已经查到6起在英国各地机场发生的无人机和民航机差点擦撞的事件。而之前,2015年1月29日,无人机闯入了白宫,紧接着在2015年4月24日,有一架无人机在日本首相官邸坠落。

2015年新西兰一名38岁男子西蒙罗在松树海滩发生火灾的时候操纵无人机。某一时刻,该无人机与消防救火直升机的距离仅为400英尺。后该男子因太靠近消防救火直升机空域飞行被起诉。据新西兰法律规定,入侵受管制的空域是违法行为,2016年1月,该无人机驾驶员依法被判有罪。

应对

美国计划使用“反无人机防卫系统”

2015年7月22日,美国社交网站疯传的“武装无人机”视频也令美国民众不安。视频中,美国18岁大学生霍沃特改装了一架“四旋翼机”,机身前半部安装了一支半自动手枪,操控者可以通过遥控设备,在空中自由开火。

据了解,由于无人机发展太快,美国FAA针对小型无人机规则的制定计划也迟迟没有出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表示,每个月都会收到超过100份无人机与飞机过近的报告,鉴于无人机在美国机场出现得如此频繁,政府可能批准一种叫“反无人机防卫系统”(AUDS)尽快投入使用。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将很快对其进行试验,来侦查和确认在机场附近有潜在威胁的无人机。FAA还未宣布将在哪一个机场应用这一系统,但他们保证AUDS将不会对机场已有的安全措施造成影响。该系统的原理是集合电子扫描雷达目标探测系统 、光电跟踪与分类技术和射频干扰技术。AUDS使用热成像相机追踪无人机,再向“黑飞”的无人机发射高功率射频信号,阻断无人机通讯。只需要8秒的时间,AUDS系统便可以在大约6英里(约9.66千米)的范围内确认并击落无人机。

监管

民航局已运行无人机监管系统

民航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我国有《民用航空法》、《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关于民用无人机管理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等多部法规,解决了无人机分类管理、空域管理、适航管理、驾驶员资质管理等问题。但由于法规条文原则性指导多,在适航认证、可用空域、空管规则、责任和监管主体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2015年年底,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要求对无人机进行注册。今年3月,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已经正式批准轻小型无人机监管系统“优云(U-Cloud)”实施运行,批准文件有效期两年:自颁发日期2016年3月4日起至2018年3月3日。

当时,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表示,“优云”旨在解决无人机“黑飞”普遍、申报飞行计划不畅、空中监管难的问题。相信此次系统的正式运行将有助于进一步化解此类难题,同时也给无人机用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该系统是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主要针对7(空机重量)—150公斤(起飞全重)、飞行高度150米以下运行与作业的无人机。另外,7公斤以下,在视距外、人口稠密区、重点地域飞行的无人机也会被纳入监管范围。

该系统可将无人机飞行时所有动作变化,包括航迹、高度、速度、位置、航向等实时纳入云数据库并存储。通过采集到的数据,系统会对升空的无人机进行监控和执法,并进行预警、安保工作等应用的开发。无人机接入此监管系统后可以实现飞行计划快速报批功能。

建议

我国应设立专门无人机监管机构

无人机是否登录该系统并非强制性,存心“黑飞”的无人机很难纳入监管范畴。专业人士建议,我国应设立专门的无人机监管机构,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对无人机销售进行登记,实行身份识别,建立追查制度,确保无人机的研制、生产、销售、使用和监管完全运行在法制轨道上。

新闻内存

消费级无人机成旅游达人标配

据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我国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2025年,国内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人民币。

无人机的价值在于替代人类完成空中作业,并且能够形成空中平台,结合其他部件扩展应用。目前,无人机可以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无人机,在消费级无人机方面,航拍功能使用最广;在工业无人机方面,喷洒农药、气象监测、物流配送等领域是主要应用领域。

报告指出,预计2025年,航拍、农林、安防等将成为无人机应用的热门领域。在750亿元的市场规模中,航拍约为300亿,农林植保约为200亿,安防市场约为150亿,电力巡检约为50亿。

消费级无人机航拍已成许多旅游达人的标配。有些入门级产品只需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可以在电商平台、航模店或小商品市场买到。这些入门级产品重量都轻于7公斤,按照我国民航局的相关规定,操作人员不需要持证也可以。旅游达人张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把花5000元左右购置的无人机装到摄影包里,到欧洲、中东等地旅游一路都畅通无阻,机场对无人机并没有任何限制,可以在全世界记录下自己的足迹。”

无人机市场如此火爆,新的厂商纷纷加入竞争,包括大疆、零度、Lily、Zano、美图“手机航拍神器”、腾讯DOBBY、乐视无人机等。上个月,小米发布了一款入门级无人机产品,尽管没有像业界传说的做千元无人机,但3000元的价格仍然低于大疆同级别产品。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蔺丽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