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联姻科技:数字技术如何激活五千年传统文化

2016-06-12 16: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传统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是当代社会中传统文化发展必须面对的课题。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已经将文化科技融合,以现代科技延续和发扬传统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因此,第四届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年会特别举办世纪文化谈话——当文化遇到科技:五千年文化守护人谈当代数字技术,这一场文化与技术的联姻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关注。本次活动中,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为演讲嘉宾就如何用现代数字技术重新激活五千年传统文化进行讨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作为致辞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协会主席严昭柱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协会主席严昭柱

近年来,中国各主要文物研究机构,均在实施通过数字化技术永久保存文物作品的项目。据了解,敦煌研究院已启动实施了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敦煌石窟文物永久保存的“数字敦煌”项目。去年,历时四年的《中国金石总录》全拓全文数字版一期工程也已经完成。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

但是,通过数字化手段保存文物还只是第一步,通过运用数字技术与观众互动,为参观者带来不同的体验,尤其是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才是通过数字技术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故宫博物院通过“端门数字馆”项目,将数字参观和互动打造成为参观故宫的重要组成。据介绍,三希堂作为乾隆皇帝的书房,因只有面积较小而无法接待观众实地参观,而通过数字技术,观众也可以进入养心殿,走进三希堂观赏养心殿里面的文物,身临其境地感受三希堂的文化气息。

参观三希堂,是故宫博物院的“端门数字馆”项目通过数字化技术展示故宫文化的一个缩影。利用端门数字馆项目,观众能够通过多种数字互动技术与古典家具结合展示书画器物等珍品。观众可以在长约8米的超清晰“数字长卷”前,聆听《清明上河图》的市井繁华,用烛光点亮《韩熙载夜宴图》的歌舞场景,细致到每一个人物的表情都可以。可以把玩“数字多宝阁”里面玲琅满目的瓷器、玉器、青铜器,翻转藏品的任何一个角度,还可以放大观看藏品的任何一个细部。

文化联姻科技:数字技术如何激活五千年传统文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这些方式对帮助公众真正走进故宫,了解传统文化,从而有利于更好的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据了解,故宫博物院还计划搭建一个以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为核心和主入口,由网站群、APP应用、多媒体数据资源等各种信息构成,线上、线下互通互联的一站式聚合平台,为观众提供便捷、全面的博物馆数字资讯,并具有在线讨论、分享、沟通等功能的“数字社区服务”,以更加丰富、多元和生动的数字文创产品,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而在这背后,更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传统文化为体,数字技术为用”的原则。用数字技术服务传统文化,弘扬传统价值观而不是相反。因此,需要对仅仅利用了传统文化的形式,背后却忽略了传统文化价值观传承的所谓现代数字艺术作品保持谨慎态度。让现代数字技术真正激活传统文化,而不是让传统文化沦为点缀和附庸。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