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软件更“开放”更“中国”

2016-06-15 08:30 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苹果软件更“开放”更“中国”

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13日笑容满面地出现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似乎已经找到应对今年一季度营收下降的法宝。尽管这次在旧金山召开的会议没有公布任何新硬件,但一连推出IOS10、Macos、Watchos3以及TVos四大平台,让《华尔街日报》评论道,“面对硬件销售的放缓和对未来发展的疑问,苹果的对策是让产品更智能、更开放。”

对于关注度最高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IOS10,苹果在Siri、地图(Maps)、信息应用(Messages)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要更新,尤其是“史无前例”地将上述3款应用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从而将一系列功能整合其中。通过更新后的手机、手表、笔记本和TV四个系统平台,苹果开始尝试实现多平台互联。

对于此次大会,《华尔街日报》总结道,强化的人工智能语音助理Siri是贯穿本届大会的“大明星”,而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Siri、Maps和Messages软件是本届大会的最大亮点。

“苹果想用更开放的举动促使开发者提供更丰富的应用,从而提升苹果的市场竞争力”,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方兴东14日告诉《环球时报》,“苹果最重要的竞争力是其系统的使用者和软件开发者遍布全球,数量达千万级规模,所以一旦苹果开放接口,能够很快调动全球各地、各语种的开发者来丰富应用,提升对微信等封闭系统的竞争优势。”

更开放的苹果系统会导致安全性下降吗?方兴东认为,这一开放举动相当于开了几扇窗,供开发者与苹果系统对接,但是对屋子深处有什么,开发者没办法掌握,所以这种开放对苹果系统的安全性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苹果比以往更渴望中国市场”,美国科技网站CNET称,在此次大会上,苹果处处向中国用户“示好”。在介绍IOS10时,苹果特意演示了通过Siri“叫个滴滴”,以及“给南希发个微信,我可能晚5分钟到”。此外,苹果还“贴心地”为中国用户提供“垃圾来电拦截”功能,以解决中国广泛存在的电话骚扰和诈骗问题。

面对中国本土手机厂商的激烈竞争,iPhone2016年一季度在中国的出货量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基兰吉克·考尔认为,“苹果这些举措是为了提供最低不少于其他竞争对手能提供的服务,以提升IOS系统对消费者的黏性。”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任重、吴志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