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价格是高还是低?

2016-06-15 08:3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 价格是高还是低?

微软公司周一宣布,已同意以262亿美元现金收购全球最大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成微软史上最大收购案,相当于3.6个诺基亚。根据协议,微软将为每股LinkedIn股票支付196美元,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溢价50%。

同时,微软宣布,LinkedIn将保留其独特的品牌、文化和独立。杰夫·韦纳(Jeff Weiner)仍将担任LinkedIn的首席执行官,将向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汇报。

据了解,本次收购消息宣布后,LinkedIn股价出现了暴涨,盘前股价上涨幅度快到50%,达到194.5美元,几乎达到微软的每股收购价。但是微软盘前股价略微下跌了0.35%。

Linkedln中国区CEO沈博阳在朋友圈表示,“是的,这是科技史上最大的收购之一。领英中国会继续保持独立发展,获取更多的资源支持,向着连接全球职场人士的使命努力。”

主打职场社交的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则认为,LinkedIn这么高的估值(以及slack的超高估值)说明了职场社交无比巨大的商业价值。只是LinkedIn团队已经耗费了15年,团队的变现诉求更大,而微软又急于巩固地位,才促成了这次的收购。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虽然微软收购LinkedIn创造了科技史上最大收购之一,但别欢呼太早,因为微软的收购纪录并不好。在此之前,微软相继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Hotmail、Skype,但几个品牌最终都颇为惨淡。微软就像中国的阿里,在收购方面基本上不太成功。充当着搅局和接盘侠的角色。

有分析师认为,Hotmail,Skype收购都没有给微软带来实质性收益,主要问题还是微软自己本身。微软只对自己windows,Office推广,但对于这通信并没有推广好造成自我百病缠身。

但也有分析师表示看好,LinkedIn与微软核心业务强相关,“职业工具”与“职业社交”高度互补,职场一站式服务前景广阔,这很可能成为微软CEO纳德拉任上的又一笔成功收购。

而GrowingIO 创始人、前LinkedIn 美国商业分析部高级总监张溪梦向环球网科技表示,微软收购LinkedIn 在某种程度上说,是通过并购来获得进一步增长。非常重要的一点,LinkedIn 在过去6 年间从一个7000 万左右年营收的企业,一下子增长至30 亿美元营业额的企业,五年业务增长超过40 倍。这种增长速度在企业服务领域里面是惊人的。

领英在2012年12月成立,由美国风险投资家霍夫曼(Reid Hoffman)及多名前Paypal创始成员投资成立。2003年,领英获得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A轮投资;2008年,红杉与Greylock Partners等再次入股,使领英估值达到10亿美元;2010年,老虎全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入股,领英估值20亿美元。

领英201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价格每股45美元,当日收盘上涨109%至94.25美元。领英融资规模在当时仅次于2004年上市的谷歌公司。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