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四大OS全更新 Apple Pay将支持网页版

2016-06-16 08:0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全新watchOS 3系统。

手表、手机等四大OS全线更新 库克“点赞”开发者共同“挖金”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016年苹果WWDC(全球开发者大会)在旧金山举行,苹果一举推出了四大OS。而iPhone、Mac等硬件,依旧要等到今年9月份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才“派送”。广州日报记者现场了解到,苹果的开发者数量达到1300万,比去年新增200万。如今,苹果向开发者分成已经超过500亿美元,这一数据仍在增长。

业界认为,苹果四大OS发布,多个应用开放了第三方开发接口,将促进更多新的App诞生。同时,苹果OS生态也逐渐成形,对于微软、谷歌等竞争对手来说,确实值得担忧。

四大OS全更新 生态日趋完善

一如既往,发布会由苹果CEO开场。蒂姆·库克登台介绍苹果软件主要是App Store的整体情况,然后watchOS 3、tvOS、macOS以及iOS依次登场亮相——最重头的软件,当然最后一个上场。细心的读者朋友也许会问:OS X不见了?此次苹果为了统一命名,将Mac操作系统OS X正式更换为mac OS,第一个macOS的代号为Sierra,依旧是旧金山的一处风景名胜。至于Apple Watch,未来将搭配watchOS 3,新系统下,手表应用的反应速度比上一代要快7倍,避免了现在使用时出现的尴尬的延迟的情况。

macOS Sierra依旧是走“互联互通”之路,即继续打通 Mac和其他苹果设备之间的连续性——在新系统中,如果Mac检测到附近有用户的iPhone或者Apple Watch,就不需要再输入密码解屏进入界面,而且剪贴板的内容也可以通过云在各个设备之间同步,不管是文字还是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macOS支持Apple Pay网页版,不过,最终的支付信息确认需要在 iPhone上完成。网页版Apple Pay在所有已经推出Apple Pay的国家/地区开放使用。

运行在iPhone和iPad上的iOS则升级到了iOS 10。据悉,秋季正式亮相的iOS 10具有十大亮点,包括锁屏界面、控制中心、照片、地图、Siri、音乐、HomeKit、iMessage等十项功能的更新与提升。

针对中国市场,watchOS 3支持中文手写输入,iOS 10中Siri可以叫滴滴、聊微信、与高德地图合作实时规划地图导航、与腾讯安全合作防骚扰电话以及扩大emoji表情包等,都与中国用户息息相关。

引入新的分配结构 齐齐挖金

在此次WWDC上,苹果CEO库克透露,苹果的全球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1300万,比去年新增200万。库克称,App Store问世已有八年,诞生之初只有500应用,现在已经有200多万的应用。截至目前,通过App Store,应用下载量超过1300亿,直接向开发者支付了超过500亿美元的分成。尽管没有透露中国开发者的具体分成数,但中国开发者已经为App Store创造了近百亿美元营收,其中50%是在最近一年内实现。

就在WWDC召开前夕,苹果调整了App Store的审核体系,并且商业模式也在改变,在订阅者的首年订阅中,保留以往七三分成的安排;在一年订阅之后,苹果会将分配比例调整至 85:15(开发者将获得85%的分成)。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李光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