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陷入“军备竞赛”分析:已违背理性

2016-06-17 09:24 环球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打车软件公司滴滴出行16日宣布,已经完成一轮总额高达73亿美元的融资。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滴滴出行此轮募集的资金包括苹果的10亿美元投资、来自投资者的45亿美元,以及通过举债募集的28亿美元。此轮融资后,滴滴出行的估值超过250亿美元,其持有的现金也超过100亿美元。

而就在15日,不久前拿到沙特阿拉伯主权投资基金35亿美元融资的优步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的中国区业绩,称已占有中国打车市场的1/3,业务即将覆盖60座城市。总计过百亿美元的融资让滴滴出行和优步的“弹药库”都已填满,正如美国CNBC网站所言,两家公司的中国市场之争“正逐渐升温”。

对于两家公司的“烧钱大战”,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行行业只靠融资不能走很远,还要有造血能力。这个行业今后长期发展的关键点是看能不能发展出更有效率的产品。

有分析认为,这个领域目前包括世界上估值最高的两家初创企业,有走向非理性估值的风险。“这是一场军备竞赛,违背了理性,”《金融时报》援引曼哈顿创投公司经济学家麦克斯·沃尔夫的话称。

《华尔街日报》也分析称,补贴竞争“烧”掉了两个公司获得的大量投资,“这简直就像一场战争,但是我们很难看到战争的结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赵觉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