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流量套餐,爽到爆其实还是梦

2016-06-20 09: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运营商在北京地区试水无限流量套餐,不过却遭到吐槽,“无限”的背后是“限速”,远远不能满足手机“重度患者”们爽到爆的心情。

北京移动和北京联通都推出了一款月费46元的4G流量随意享的套餐。心心念念的无限流量终于来了,但没有免费的午餐,实际上仍有许多限制。

北京移动的这个套餐包含了每月1.5G本地流量和全国60分钟的通话时长,但在超过1.5G的套餐流量后,网速会限制在最高128kbps,次月1日才会恢复正常网速,不过超出的流量不会计费。北京联通的无限流量套餐也类似,在使用完每月全国1G或本地1.5G流量后,网速也会限制在128kbps以内。

128kbps是什么概念?就是说,回到了蜗速的2G时代。套餐里的4G流量用完后就会“穿越”回2G时代,发个微信、QQ啥的还可以,但是看视频压根别想了,打开个网页恐怕也要忍受蜗速。

这种限速不限量的套餐被吐槽噱头大于实用。但运营商也备感委屈,表示是为了保证所有用户的正常使用,才采用限速的办法,否则基站可能无法承受。实际上,这种做法借鉴了海外运营商的经验。

从全球范围看,目前几乎没有真正的“无限流量”,曾经推出的无限流量套餐,也最终因为网络无法承受而叫停。一个被广泛引用的例子是,美国运营商AT&T在3G时代曾尝试过无限流量套餐,但不久发现这是一个“自杀式”的行为。因为用户不仅会用手机上网,还会把手机当成上网卡,用PC上网、看视频、下载大量应用、传输图片和音乐等,消耗的流量资源可想而知。运营商发现,只要几个无限流量用户一出现,一个基站就可能完全瘫痪。

即便到了4G网络条件下,运营商如果要推出不设条件的无限流量无疑是饮鸩止渴。但用户对于流量的要求水涨船高,对无限流量的呼声强烈。2015年我国移动网络消耗流量飞速增长,去年全年移动互联网接入的流量超过400万TB,同比翻番。

过去一年来,运营商在不断提速降费,但消费者们却普遍反映无感。但随着网络的不随优化、升级,手机流量价格一定会继续降低。未来的5G时代,也许,无限流量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焦立坤)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