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问央企】中国电科:为预警机装上“中国芯”

2016-06-20 11:05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科技创新问央企】中国电科:为预警机装上“中国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炫科技之中国预警机。预警机,又称空中指挥预警机,是名副其实的“空中指挥所”。它集情报探测、指挥控制、通信导航、电子对抗、信息传输于一体,是现代空中作战体系的核心,更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标志性装备。

2009年10月1日,一架预警机腾空而起,作为空中编队的排头兵引领庞大机群,飞过天安门广场,“惊艳”了世界。这也是中国自主研制的预警机——空警-2000首次在世人面前亮相。

空军雷达和预警机专家李涛:要走出去,没有预警机是不行的!过去主要是靠地面雷达,但是它对低空目标看的很近,所以一直需要预警机。

2001年,负责总体布局工作的王小谟院士将担任空警2000总设计师的任务以不容回绝的方式委派给了他的学生陆军。由于这是我国第一次真正自主研制预警机,难度之大常人难以想象。超乎寻常的艰难却打造了预警机人独有的“创新基因”,仅用了7年时间他们就完成了空警2000的全部研制工作,并第一次全面采用先进的相控阵技术,它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完全具备了自主研制预警机的能力,也是中国装备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历史性突破。

陆军:我们可以说引领是因为我们预警机的数字阵全世界没有,我最近在做下一代,等下一代出来,我算了一下,比美国现在的产品,在同样的资源下,会多四倍能力。

空警-500预警机首次全面采用国产处理平台、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实现了对所有分系统的国产化;尤其是雷达的核心信息平台服务器100%实现国产化,完全实现了“中国芯”。

中国电科集团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总设计师陆军:王小谟院士说过,“什么是真正的领先,在预警机领域,就是外国人都看着中国怎样做,然后跟着做,这个就叫领先。”当下,我们必须要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契机,包括量子信息技术在内的前沿技术研究,力争未来5到10年,以更多的创新突破定义、引领世界预警机未来。(记者 郭淼)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