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的“魔兽”情怀是什么

2016-06-20 16:12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电影《魔兽》正在全国热映。自6月8日零点首映后,该片就一路创造票房奇迹。首映票房超过了5000万元,首日票房2.5亿元,上映第五天票房超10亿元。数据显示,上映十天,《魔兽》票房已经累计到了11.8亿元。一部游戏电影为何会引发如此观影热潮?

为归宿感与认同感买单

作为一部游戏IP电影,网游《魔兽世界》玩家无疑是该片的绝对拥趸。在电影院门口,你可能会看到,大批魔兽粉丝身着统一“队服”、拖家带口一同观影。这批观影人群以70、80后为主,作为“魔兽一代”,在他们的青葱岁月里,“魔兽”是不可取代的记忆。从2005年至今,11年间魔兽世界积累了超过1000万粉丝。他们看的是电影,更是他们的青春岁月。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种观影行为满足了个体的归宿感与认同感。作为独生子女一代,70、80后群体在成长过程中缺少陪伴,青春期被压抑、被忽视的心理渴望需要理解与倾听,而魔兽世界无疑成了最好的心理媒介和桥梁纽带。在很多70、80后眼里,魔兽世界是自己心理成长的必有空间,这个空间承载着自己的需求,我们将其称之为“经典缺失性心理的需求互补”。

实际上从人类记忆系统来说,主要分成三大类:瞬间记忆系统、短时记忆系统和长时记忆系统。它们在大脑神经系统内各司其职,进行感情和信息的编码、加工、储存和提取工作。而这些70、80后粉丝们,从11年前开始,他们就一直在记忆系统内“优化组合”这款游戏。无论是在瞬间记忆、短时记忆还是长时记忆里,他们在心理上形成了“定式思维”模式,在记忆中刻下了魔兽的印记。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大批魔兽粉丝会在记忆系统的陪伴下,完成找寻、归类、释放、占有、粘合、寻找同类的行为和思维模式。每当魔兽周边产品出现,他们都会乐于为其买单。

奖惩机制强化行为

我们不妨再看看这款游戏本身的设计问题。魔兽世界一直拥有着世界上先进的游戏程序、装备设置和奖罚机制,从人物设置到细节编程都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让粉丝享受高品质的游戏体验。游戏中的虚拟世界搭建得也非常成功,这使得玩家能够身临其境,切实感受到角色的成长,以至有人最后到了痴迷的程度。

这种心理吸引是其他事物所取代不了的,这也符合心理学经典的“强化和奖赏模式”。强化是行为塑造里面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通常指伴随于行为之后有助于该行为重复出现而进行的奖赏过程。从心理学角度,把这样的强化分成正强化和负强化两种类型。魔兽世界的规则设计就使用了这种奖励机制,正强化得到了奖赏,让玩家的兴趣和信心大增,从而建立了自身的能动机制;而在负强化的作用下,魔兽玩家受到惩罚后会主动规避风险,或者逃避可能面临的惩罚或不愉快的场景等。

最后从社会从众心理角度来看,这也是记忆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普遍选择。当70、80后长大成人,走向社会、组建家庭,他们肩负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与挑战。当他们在集体回望青春之时,影片好像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可以暂时卸下压力的“档口”。于是,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近年来为什么青春片走红,怀旧风盛行了。青春永远都是美好的,承载着激情与幻想,有着最鲜活的面容和最奔放的情怀。在现实的压力面前,这短暂的美好更显得弥足珍贵,也更能让人从心理上感到愉悦,大家更愿意靠近它们从而获得慰藉。哪怕知道这只是一时的,又如何呢?毕竟,谁都阻止不了青春情怀的来势汹汹。

(作者系心理咨询师)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