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蓝色起源公司第四次成功回收火箭

2016-06-21 09:1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蓝色起源公司第四次成功回收火箭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旗下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19日第四次成功发射并回收了“新谢泼德”火箭和飞船,并首次对整个过程进行了直播。

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火箭于美国东部时间19日上午10时36分(北京时间19日22时36分)从德克萨斯州西部的发射场发射升空。火箭用了4分钟飞到了距地面约101公里的预定高度,刚好越过国际公认的101公里的太空边界。在快接近这一高度的时候,箭船分离。8分钟后,火箭率先在陆地上成功垂直着陆,接下来的一分钟后,飞船借助两个降落伞安全降落。

蓝色起源发言人称,极端情况下“新谢泼德”飞船仅需1个降落伞就能实现安全降落,携带3个降落伞是为了以防万一。周日的试飞中,他们故意让其中一个降落伞失效,以测试飞船能否依然实现安全着陆。结果他们如愿以偿。

贝索斯事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无可挑剔的试飞任务。”

与SpaceX不同,蓝色起源的首要目的是将商业旅客运送到距离地球表面101公里之外的太空。今年3月,贝索斯曾表示,“新谢泼德”火箭最快从2017年开始就能进行载人试飞,从2018年开始搭载付费乘客进行太空旅游。但到目前为止,蓝色起源公司还未公布其太空旅游“船票”的具体价格。

19日的这次发射,飞船携带有多个用来进行微重力实验的有效载荷,其中包括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的尘埃碰撞实验设备,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流体流动实验装置和普渡大学的流体造型实验装置。

据了解,这次飞行最初计划在6月17日,蓝色起源将其推迟到了19日,以便更换火箭助推器上一个可能发生泄露的O形环。该公司此前分别于2015年11月、2016年1月和4月成功实现了3次发射与回收。(记者王小龙)

总编辑圈点

蓝色起源一直致力于卖给普通人一张遨游太空的“船票”,为此他们已经进行了四次试验,让复用火箭飞出101公里外的太空。为什么是101公里呢?因为实际上太空和地球大气层并没有明确的边界,随着海拔的增加,大气在逐渐变薄,大气压强也在呈指数化减少至零为止,于是国际航空联合会将压强为零的100公里高度定义为现行大气层和太空的界线定义,并为之命名为“卡门线”。无疑,蓝色起源此次发射及回收成功又一次让普通游客距离跨越“卡门线”更近了一步。未来,我们足以期待手握一张遨游太空的“船票”,飞向宇宙。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