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大会聚焦分享经济 志在互利共赢

2016-06-22 08:51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1日)起,为期三天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今年大会的亮点之一就是第一次举办"分享经济"的专题分论坛。那么,什么是分享经济?其实,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衣食住行,很多领域都出现了分享经济的模式,比如,你的车、你的房子,有空闲,那么就可以利用起来,由别人来购买使用闲置的车辆或房屋空间。

但是,分享经济也存在信任、标准等方面的问题。同时,面对原有的行业,"分享经济"是让更多人分享了资源,还是分走了传统行业的一杯羹?

根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数据,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69亿元;该领域参与提供服务者约有5000万,约占劳动人口总数的5.5%。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介绍,去年我国的分享经济市场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并且从生活领域加快向生产领域拓展。跨境电商、粉丝经济、客厅经济等新业态有效激活了消费潜力。同时,传统产业通过嫁接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了升级转型,从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向资本、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为主。

1978年美国社会学家就提出了分享经济的概念。工信部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游建青表示,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发展下,分享经济已经从一个概念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游建青说,对传统经济供求模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冲击。与此同时,社会资源重新进行配置、整合和优化。2015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一万亿人民币。我国的分享经济刚刚起步,可以说方兴未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近几年,除了私家车、地铁、公交、出租车外,专车、顺风车也成为了一些人出行的选择。而一些车主也尝试,利用起本来空着的座位,带上一两位顺路人,当起司机,补贴一些开车的花销。据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介绍,去年全年滴滴平台上订单有14.3亿,该平台上注册司机有1400万。

但是,柳青表示,渗透率并不高,该市场空间还很大:中国城镇人口有8亿人口,一个人一天出门一次到两次,大概是11亿-13亿次左右,我们今天提供1400万次的出行除以13亿次,渗透率只有1%。这个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市场空间,而旧金山这个数据是15%。我们希望放弃车的人将来去选择坐出租车、专车、快车,甚至坐顺风车和公交。我们想法是把整个出行市场大,而不仅仅是在出租车市场里面挖自己的市场。

行业看好市场空间和前景。不过,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也指出,分享经济的发展也存在矛盾和冲突,比如,近年来,新出行方式和传统出租车行业间的相互影响。

吕本富举例说,比如第一个信任问题,像房屋共享最重要就是信任问题。一个陌生人住你的房子,是不是把房间里面的设备搞得和原来不一样了,这个责任怎么界定?像AirBnb遇到最大问题就是信任问题。第二个是标准问题,比如国内也有做饮食方面共享的,像有个网站叫回家吃饭。你描述的饭和我要吃的是不是一样?交通共享最重要的是新旧(业态)冲突。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给传统业态带来变化。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互联网大会演讲结尾讲了蒸汽汽车和马车的故事:在1848年的时候,当时第一辆蒸汽汽车发明之后,蒸汽汽车在市内开的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2英里,而且要有一个人举着一个红旗在车前面让老百姓知道危险物品过来了。

虽然,分享经济的发展中,新旧业态存在一定冲突,但并非"泾渭分明"、"非此即彼"。传统业态也都可能有共享经济的基因。

吕本富表示,ATM的消费记录,比如说,在脱敏化以后,可以知道每次这个区域的人消费频次是多少,消费多少钱。只要把消费记录和百度地图一结合,就可以知道北京的二手房的价格在哪里高和低。这就叫数据变现。除了共享经济的企业以外,任何一个企业运营,售卖现有的产品、流量可不可以变现、积累的大数据可不可以和别人共享。

吕本富认为,这才是分享经济未来的商业模式,才是真正的分享经济。记者刘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刘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