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力量势不可挡 全球首辆试验车即将问世

2016-06-22 08:3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巴铁”力量势不可挡 全球首辆试验车即将问世

在6月14-16日的2016(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上,“巴铁”无疑再次成为展会大赢家、赚足了公众的眼球:沙盘模型上,四节模型车流畅的车身设计线条搭配未来感十足的银灰色,科技感爆棚,代表未来智慧型城市交通的这一“巨无霸”让人耳目一新。这也是继北京科博会、中国交通展后,巴铁科技的再次亮相。

作为亚太地区权威的涵盖城市轨道交通及铁路领域的专业国际展览会,2016(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历来是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的风向标。此次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铁科技)携自主研发的公共交通新工具“巴铁”参会,成为仅次中国中车展位规模的第二大参展商,三天展会期间得到了国内外轨道交通专业领域广泛肯定与认可。此时,距离它的首台试验车在秦皇岛问世仅剩一月有余,一场看不见的与时间赛跑正在发生。

全力以赴:专业团队促首车准时亮相

6月的常州已是流火恹恹,在今创集团(模型车制造合作方)机车厂房内,一个车体长22米、宽7.8米、高4.5米的钢铁骨架正在被技术工人进行施工,二十余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正在参观、见证“巴铁”模型车的“最后一公里”制造过程。这就是巴铁准备在秦皇岛展示的试验车模型,这只是未来其中一节。实际上路的实体车由四节车组成,一节车12个轮子。未来,巴铁还会根据落地城市的道路情况研发不同车型,城市轨道建设也会因地制宜。

截至到发稿,我们了解到,“巴铁1号”的内饰正在紧张地进行组装。“巴铁1号”基本成型。与此同时,秦皇岛北戴河区一公里的轨道也在加紧施工中。

据悉,“巴铁”整个项目周期分为工业设计、模型车生产、样车生产、试运行等环节。目前,已整合苏州奥杰、今创集团等优秀研发机构、制造、生产企业。

工业设计对于“巴铁”的制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巴铁科技选择了拥有12年汽车设计经验的苏州奥杰。苏州奥杰与西南交大的院士团队成立了专业的巴铁开发项目组,在电气运输信号、轨道灯、曲线转弯灯方面为巴铁提供技术研发方案,并在制造过程中整合相关数据提供改造建议和优化方案。有了精细的前期设计,在试验车生产制造方面,巴铁科技选择了轨道配套能力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名列前茅的今创集团。目前“巴铁”车身钢架已经成型,正在进一步制造内饰骨架,安装地板、车头玻璃钢、车窗内饰板等。预计8月份全球第一辆“巴铁”模型试验车将制造完成并在秦皇岛首次亮相。

就在专业团队全力以赴保证试验车出炉的同时,2016(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也如期召开。应邀参展的巴铁科技还受邀参加了2016智慧城市与智慧交通投资峰会并召开了项目推介会,吸引了众多行业内公司参会,并与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董事长白志明表示,此次参展不仅有效提升巴铁在亚太地区轨道行业的影响力,同时,更有利于“巴铁”整合轨道交通顶尖力量,为未来“巴铁”尽快落地建设智慧型城市交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应质疑:巴铁安全可靠信心满满

仿佛是一夜之间,巴铁成了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新闻热词,公众对“巴铁”这一中国原创重大发明及科学创举充满了好奇与关注,同时伴有不解的声音。

“如果车辆与‘巴铁’发生刮蹭怎么办?”、“为什么不在一线城市建造巴铁”、“建’巴铁’会不会干扰交通?”、“建造成本真的能比地铁便宜吗”、“会不会压坏路面”……等等这种疑问跟随而来。

面对各种关心与疑问,巴铁总工程师宋有洲认为公众多虑了,这些问题从设计之初就已进行了严格周密的评估与测试。

不会干扰交通。和地铁相关的配套建设相比,巴铁需要的道路改造会简单很多,它不需要开凿隧道,只需要在道路边切开一条宽40厘米、深60至70厘米的槽,埋下混凝土预制梁,把钢轨铺在上面,然后二次浇注,就完成了,是很简单的,根本不需要3年时间,不会占道,也不需要拆迁,建造成本会大幅降低,而它的载客量和行驶速度可以达到地铁的标准。

比地铁便宜多了。“巴铁”不占道路,也不需要拆迁,一公里的“巴铁”成本不会超过1.2亿元,这其中包括整车造价和道路改建等等全部的成本。据了解,地铁因为有拆迁成本等原因,综合造价很高,比如早些年北京最贵的一公里达到15亿元,一般也要10个亿左右,“巴铁”的造价仅为地铁的16%至20%。

不会压坏路面。目前,正常的一节“巴铁”自身重量是15至16吨,4节的总重在60吨左右,它比一般的有轨电车还轻,一节车厢的乘客重量约有21吨,这样全部4节车厢重量约在140多吨,4节车厢有约60米长,它通过自身的长度将压强分散,不会压坏路面。而随着材料的改进,巴铁也会使用更加轻质的材料进行制造。

“巴铁”属于新能源的公共交通工具,采用市政电力进行驱动。它最大的优点是利用了城市道路中的二次空间。运行“巴铁”不需要拆迁,施工过程中对城市的现有状况影响也非常小。对于已经有较为成熟的交通网络的一线城市,巴铁进行了更加细化的融合方案,所以 “巴铁”率先在最有需求的还是交通不完善的中小城市进行落地,虽然它的拥堵不如大城市那么突出,但也有不同程度存在,也是这些地方将其纳入智慧城市规划的最佳时机。

打造智慧交通,巴铁在行动

缓堵、高效、环保、便捷,这些“巴铁”身上亮闪闪的标签让公众非常期待它的早日问世。到今年3月与河南周口,4月与天津河北区、河北省秦皇岛,5月与辽宁沈阳沈北区、河南南阳等五个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巴铁科技”这一中国原创发明高科技节能环保交通项目市场化运作步伐速度惊人,成为一列停不下来的高速发展“快巴”。

“巴铁”的特点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在全国快速扩张布局的同时,为完成自己全球产业链的目标,巴铁还在布局国际战略,参加了中东国际轨道交通展、英国伦敦铁路设备展、加拿大安大略交通展等国际性展会,扩大知名度的同时与全球顶级轨道制造商商谈合作机会。

“巴铁”项目属于国家重大战略新兴产业。他的诞生不仅将有效解决国内众多大中城市的“城市病”问题,还将带动新的产业门类形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造就一个巨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网络。行业数据显示,每投资1亿元人民币轨道交通,可带动2.6亿元人民币GDP,解决8000人就业。“巴铁”的应用,将会带来百万亿元人民币GDP,并解决大量人口就业问题。

目前,巴铁世界第一辆样车正在进行研制生产。未来,巴铁将进入规模化生产,向世界各地输送巴铁车辆,同时巴铁的应用不仅在于客运运输,还将在货运、交通救援等方面大展身手,在改变未来人类的出行方式的同时,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