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舰艇大行其道 远离“母船”艇外补给

2016-06-22 10: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海军正在大力开发无人水面舰艇、无人潜航器等海上无人设备,为反水雷、反潜战和水面作战等多种军事行动提供支持,并担负持久性的海上侦察任务。让这些无人舰艇参与执行危险任务,能够大大降低海军官兵所面临的作战风险,提高部队作战的经济效益。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近日报道,为了给远离美军基地的无人舰艇提供油料补给和数据更新,美国海军研究局正在寻求设计、建造、测试和演示“舰队级”无人补给系统方案,该系统被称为艇外加油和数据传输系统。

补给系统将部署在远离母船、接近无人水面艇执行任务的区域,这样能提高无人水面舰艇的续航能力和作战时间,避免频繁往返母船。据报道,美军研发的补给系统可以运载400-650加仑的舰艇柴油机燃油,每小时加油速度约为25-40加仑。在每次加油的过程中,还可以同步进行数据传输。

海军研究局还提出了油料补给平台的概念,这种平台是一种类似小艇或者移动储油囊的无人水面艇,能够将油料运输到作战海域,通过对接相关装置进行油料补给和数据传输,之后双方断开连接,无人水面艇继续执行任务。整个过程可以自行完成,也可以在远程操控者的监督下进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伊英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