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国持续增加投入 显著提升科研力量

2016-06-23 11:29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伦敦6月22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22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在科研领域持续增加投入,带来的科研力量提升非常明显,中国目前发表的研究论文数量在全球所有国家中仅次于美国。

这篇文章题为《数字中的中国科研》,是《自然》近期推出的“中国特辑”的一部分,其中援引了大量数据分析中国科研当前的总体发展状况。文章说,最近几年,中国迅猛的经济增速放缓,但国家在科学领域的雄心没有减退迹象。

文章援引的数据显示,2000年时中国在科研上的投入和法国差不多,但随着经济发展和科研投入比例增加,中国的科研支出增长迅速。尽管从绝对值上看,2014年中国的研发投入约为欧洲的三分之二,但考虑到中国较低的工资水平,中国的科研支出购买力已经高于欧洲,且“预计在2020年之前能够超过美国”。

国家的持续投入有力促进了科学领域的发展。《自然》引用的数据显示,2005年到2015年间,中国发表的研究论文数量占全球总量的比例从13%增长到20%,这个比例在全球各国中仅低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引用率较高的论文中,大约每5篇中就会有一篇有中国研究者参与;顶尖中国科研院校也已经进入各种世界最佳排名榜单。

不过,这篇文章也指出,在基础研究上,中国的科研经费投入比许多科技强国要低,而且国际合作相对较少;学术论文的影响力提高很迅速,但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已经拥有超过150万研究人员,但考虑到较庞大的总人口基数,科研人才在劳动力中所占比例仍低于其它主要科学大国。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