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90后”女性成线上“零食杀手”

2016-06-24 08:27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电商消费统计数据再次印证女人的钱最好赚。昨日发布的《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休闲零食占据线上食品销售首位。其中,“95后”和泛“90后”女性逐渐成为消费主流。

报告来自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数据显示,线上食品成交人数远高于食品行业整体平均水平,并且还在持续高速增长。其中,休闲零食的销售额连年占据整个食品行业超过30%的比重。按美国食品工业协会预测,到2018年,中国将吃掉4800亿元的进口食品,位居全球第一。其中,零食更是最大功臣。报告指出,休闲零食占到了线上进口食品的40%,远高于其他品类。据了解,该报告是基于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统计而来。

零食消费中,女性又以近65%的比例占据绝对主力,尤以休闲零食占比最大。而其中,“95后”和泛“90后”女性逐渐成为消费主流,且在饼干糕点、蜜饯果干和坚果炒货的比重尤其高。糖果巧克力最受23-28岁年轻人喜爱,占比相对最高。

从地域分布上看,二线城市以接近50%的分布占据了休闲零食消费的主力地位。从目前休闲零食的消费格局来看,三四线城市的增长空间很大。沿海一线城市成为消费最多的区域,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分别排在零食消费前三。

在进口零食方面,女性消费者也是绝对主力。报告显示,购买进口休闲零食的女性超过2/3,并逐年上升。其中,泛“90后”女性是近年亮点,将有望成为进口休闲零食第一大客群。虽然泛“90后”女性单笔购买金额并没有大幅增长,购买次数却迅速增加,这可能与泛“90后”女性更习惯于网购及善于分享购物经验有关。至于爆款零食,女性消费更加明显,购买人数超过男性的2.5倍。

此外,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零食消费也成为先头部队。报告表示,通过移动端浏览零食的人数于2014年4月首次超过了PC端,截至2015年9月,移动端渗透率已接近70%,其中,休闲零食的移动渗透率最高。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