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榜:大人亲吻孩子 传播疱疹性咽峡炎

2016-06-27 09:1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人每年吃掉 2.59公斤农药

最近,网上流传“每年我们吃掉2.59公斤农药”,文中称我国有1000多种农药,却只有20多种害虫。中国每年农药用量337万吨,按此计算,平均每人“吃掉”2.59公斤。

据媒体报道,专家表示2009年到2013年,我国确认有害生物种类数量为3238种;每年使用农药原药30多万吨。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高级工程师孙叔宝指出,农业部统计的是100%有效成份的原药量,而“权威部门”发布的是原药稀释成不同比例的制剂量,两者比例约1∶3。如统一按制剂量计算,我国每年实际使用农药至多137万吨,337万吨的数字是没有根据的。

大人亲吻孩子 传播疱疹性咽峡炎

本月初,一条“大人亲孩子会传播疱疹性咽峡炎”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让不少家长都绷紧了神经。

据《新闻晨报》报道,疱疹性咽峡炎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通过飞沫、接触等方式可传播。这也就意味着,大人亲吻孩子也可能传播。不过,疾控专家和医生指出,家长不必过分忧虑,回家后家长做好个人卫生,如换掉外衣裤、洗手、漱口等就能有效避免可能的传播。所以,只要做好预防,勤洗手、保证室内通风,不必过度纠结是不是可以亲孩子这件事。

对重金属“超强吸收” 空心菜=最毒蔬菜

最近,朋友圈盛传空心菜是毒菜,千万不能吃。有人甚至把它列入几大毒菜之首。这条消息让很多人惶惶不安,空心菜真的不能吃了吗?

据《长春晚报》报道,专家表示,农产品的生产取决于三大要素:空气、土壤和水质。无论是空心菜还是其他蔬菜,对这三大要素都有严格的指标要求。蔬菜生长的环境如果存在大气污染、工业残渣或者工业污水灌溉等问题,都会被蔬菜吸附。在吸收重金属能力方面,空心菜确实强于一般蔬菜,但空心菜重金属含量本身并不高,国内外都会吃空心菜,空心菜并不是有毒蔬菜。

可乐来灭火 消防员get新技能

近日,一个视频在朋友圈刷屏。视频中,一名消防员用可乐对着一个燃烧的火堆猛喷,火苗立即被扑灭了。没想到可乐竟然能灭火,这也引来网友热议。

公号《谣言过滤器》刊文指出,碳酸饮料摇晃后,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可乐中还含有水,喷射时有水雾效果,能同时起到隔绝氧气和降温两种作用。但视频中,起火的条件限制得非常严格,除了箱子前侧,其他几面都密闭起来,因此“火场”含氧量本身就很低,而且燃烧范围非常小,大量二氧化碳射入可以起到灭火作用。而现实中的火场,一般都是开放的,燃烧面积较大,想用一瓶可乐扑灭火源,根本不可能。

越戴眼镜 近视越严重

近日,一篇名为《暴利的眼镜行业造就了99%的近视眼》的文章在朋友圈流传,文中引用媒体对眼镜店暴利现状的报道,称商家唯利是图推销眼镜,但其实“近视后视力仍可恢复”,可戴了眼镜就摘不下来,所以“能不戴眼镜尽量不戴”。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BBC报道,1983年芬兰的一个分组实验表明,当青少年时期近视现象出现后,不管戴不戴眼镜,近视程度都会不断加深。此外,美国眼科协会(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AAO)网站专门列举了5种常见的视力误区,其中就有“眼镜依赖说”。因此,眼镜并不是造成近视的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