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线上仍待深度融合

2016-06-27 09:20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B2C市场上,“腾讯京东沃尔玛”和“阿里苏宁”两大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商业联盟已经形成。从它们的构思来看,未来电商平台的竞争会从过去的价格战升级到品类、服务乃至商业模式的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会带来体验的创新与升级

沃尔玛和京东近日共同宣布,沃尔玛将获得京东新发行的约1.45亿股A类普通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京东将全资收购电商平台1号店,拥有其品牌、网站、APP等资产。虽说这笔交易价值百亿元,但1号店毕竟是一个年交易额200亿元的电商平台,沃尔玛的这个卖价多少有点“大甩卖”的意思。而1号店从平安集团到沃尔玛再到京东的一路飘零,却折射出了线下传统行业想切入线上网购或将遭遇的种种困境。

1号店和沃尔玛不能说是“八字不合”:1号店以进口食品起家,主营业务一直是百货,目标客户是城市中高端人群,这些和沃尔玛的定位都颇为类似。此后,1号店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也借由沃尔玛的全球供应链,将其海外供货商和自有品牌不断引入。从这些角度来看,1号店和沃尔玛的这段姻缘似乎相当美好。但问题在于,线上网购平台和传统零售业的“三观”不同:1号店急于以强大的市场营销方式,“烧钱”换流量,在B2C平台竞争的激烈拼杀中迅速站稳脚跟;但沃尔玛却无法忍受这种看似遥遥无期的巨大消耗,同时也想不出流量变现的更好方法。在瞻前顾后中,1号店裹足不前,2015年1号店在国内B2C市场上的份额仅占1.4%,根本无法与天猫、京东等大平台抗衡。

从这个角度来看,传统零售业直接“操盘”电商平台似乎都面临相似的问题,沃尔玛的1号店如此,苏宁的苏宁易购和国美的国美在线同样如此。传统零售业在仓储、物流、供应商关系上,拥有长久积累的资源优势,但另一方面,当天猫和京东两家争霸的局面已经形成,“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已经在B2C平台的一片“红海”中凸显出来时,这个游戏下一步怎么玩,确实已经是传统零售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个得到普遍认同的解决思路是,互联网巨头与传统零售业彼此合作,各司其职,优势互补,而且为了能真正“亲密无间”,还必须在资本上建立“血肉联系”。京东买下永辉超市10%股份,将5%股份交由沃尔玛,与阿里巴巴入股银泰,与苏宁互相持股,都是这一思路的体现。在B2C市场上,“腾讯京东沃尔玛”和“阿里苏宁”两大打通线上与线下的商业联盟已经形成。从它们的构思来看,未来电商平台的竞争会从过去的价格战升级到品类、服务乃至商业模式的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会带来体验的创新与升级,并不是坏事,而中小B2C平台或将因此承受巨大压力。

想法很丰满,现实却未必如此乐观。阿里巴巴入股银泰已有27个月,也在银泰实体店与阿里巴巴平台上进行了诸如淘品牌集合店、海外标品超市、售货员社交零售应用等诸多零售O2O尝试,但目前并未真正有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创造出来,线下与互联网平台依然停留在互为渠道、共享流量的阶段。京东与沃尔玛联手,就真的能写出新的剧本吗?

无论是想要真正发挥来自互联网平台数据挖掘的技术优势,来指导线下商家决策,还是想真正实现标准化的单品管理,让线上线下得以真正融合,互联网巨头和传统商家仍然需要更深层次的整合。而完成这样的整合,不仅需要思想观念的高度统一,更需要组织架构方面有所变革。基于成熟的消费互联网的种种尝试,依然会在线下与线上深度融合中走在前面,相关尝试最终效果如何,仍有待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