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起诉魅族 首次向中国手机厂商发起诉讼

2016-06-28 08:0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4日,Qualcomm Incorporated宣布其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状,这是该公司首次对中国手机厂商发起诉讼。

据悉,Qualcomm的诉求主要包括:请求法院判决Qualcomm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和Qualcomm所承担的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请求法院判决Qualcomm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构成Qualcomm与魅族之间针对移动终端中所实施的Qualcomm中国基本专利的专利许可协议的基础。前述Qualcomm中国基本专利包括与3G(WCDMA和CDMA2000)及4G(LTE)无线通信标准相关的专利。

在这次诉讼中,Qualcomm并没有指控魅族任何具体的产品侵权。Qualcomm方面表示,为与魅族达成专利许可协议,Qualcomm向魅族发起了多轮交涉,希望无需付诸诉讼就能解决争议,但双方未能通过谈判达成专利许可协议的意愿。与此同时,Qualcomm指责魅族继续不断利用Qualcomm的创新来拓展其业务,并拒绝支付使用费用。

2015年2月,Qualcomm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反垄断调查达成了和解方案。此后,TCL、小米、联想、宇龙、海信等超过100家中国厂商陆续与Qualcomm签署了新的3G/4G专利许可协议,这些已签署的新协议与Qualcomm提交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认可的整改方案条款一致。美国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表示,Qualcomm在保护自身专利利益的同时,其更大的意义是保护整个生态系统的公平公正。他指出,如果个别公司持续的不支付任何对价来使用Qualcomm的专利,销售它们自己的产品,而大多数尊重知识产权的中国厂商却在承担这份责任的话,势必形成不公正的市场环境,所以Qualcomm采取这一法律行动,其实也是为了保证和维护整个无线通信领域的公平、公正、平等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秩序。

目前,Qualcomm在全球开发和保持着数量庞大的专利,这些专利包括在3G\4G无线通信技术领域与标准相关的众多专利,其具有重要实际价值。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