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东海道新干线投放新车辆 速度不变耗电量减小

2016-06-28 11:00 环球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日东海道新干线投放新车辆 速度不变耗电量减小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8日报道,日本东海旅客铁道(JR东海)6月24日宣布,将从2020年起在东海道新干线投放新型车辆“N700S”。最高运行速度不变,但可通过轻量化削减7%的耗电量。同时还将完善车厢设施,普通车厢也将为所有座位配备移动电源插座。

柘植康英社长在东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这是实现飞跃性改良的革新性车辆”。试验车辆将在2018年春季之前完成。车头表面采用棱角设计,可降低行驶过程中的噪音和空气阻力。最高时速为285公里(在东海道新干线运营时),与此前车辆相同。

此前,只有头等车厢才为全部座位配备移动电源插座。为了提高乘客的便利性,新型车辆将为包括普通车厢在内的全部座位配备插座。由于采用小型大容量的锂离子电池,停电时也可以使用厕所。

这将是2013年投放“N700A”之后,时隔7年再次投放新型车辆。柘植社长并未公布具体的投资额,不过要将新型车辆培育为主力车辆的投资规模无疑将远超1000亿日元。在2027年日本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开通之前,新型车辆将成为占运输收入9成的东海道新干线的主力车辆。

在“希望号”列车开始运营的1992年,日本投放了首款铝合金制造的“300系”列车。从此,日本新干线车辆走上了轻量化之路。此次新推出的N700S的一列列车(16节车厢)重量将比N700A轻约20吨,首次低于700吨。与第一代新干线“0系”列车相比,减轻近300吨。

对新型车辆实现轻量化贡献最大的是JR东海与东芝及日立制作所等4家大型电机企业从4年前共同开发的新技术。即通过将碳化硅的功率半导体元件嵌入车厢下的驱动系统中,实现小型化。借此可灵活进行车厢编组,可实现4节、8节等多种编组。

JR东海正在为美国德克萨斯州企业力争2021年开通的高速铁路项目提供技术支援,在台湾还力争与联营的车辆厂商等获取列车更新换代的订单。预计这两个地区一列列车的车厢数少于东海道新干线,拓植社长表示“(N700S具有)可在德克萨斯和台湾使用”的优点。

日本新干线采用轻量化列车,行驶在专用轨道,因而采用配套销售模式,价格也较高,在海外的高铁订单竞争中常常不敌中国等的低价攻势。N700S被认为将成为宣传日本高铁技术实力和系统整体灵活性的杀手锏。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王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