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硬件战略或发生重大调整:放弃个人业务 聚焦企业市场

2016-06-28 17:28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微软硬件战略或发生重大调整:放弃个人业务 聚焦企业市场

微软是全世界最大的软件公司,不过在鲍尔默执掌时期,微软面对困境开始转型,模仿苹果走向“软硬合一”模式(即“设备和服务公司”),微软推出了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等。为此,微软还制造了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灾难性错误。

不过,伴随着智能手机业务的全面溃败,腾讯科技通过多家外媒的消息注意到,微软的整体硬件战略,可能正在进行调整。微软仍然会是“软硬合一”,但是硬件将会放弃个人消费者市场,全面关注企业市场。

手机

根据多家外媒的报道,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早已惨败,无论是Lumia手机还是Windows移动操作系统,全球份额正在向零一步步逼近。

但据悉,微软并未彻底放弃手机业务,目前正在委托Surface硬件部门,设计Surface为品牌的全新智能手机,新手机将和过去继承“诺基亚衣钵”的Lumia手机存在较大差异。

近日,微软Windows业务的一名副总裁Kevin Gallo对科技媒体透露,微软下一款智能手机将会是高端手机,针对企业用户市场。不过,这位高管并未直接提到“Surface手机”的名字。

一家科技媒体指出,显然,微软已经决定放弃中低端颇为拥挤的消费型智能手机市场,转而关注企业高端领域。

去年底,微软的首席营销官Chris Capossela也曾经披露,微软内部正在研发一款具有突破性的新手机。

媒体已经披露了微软Surface手机的配置信息,据称将会配置高通骁龙830系统芯片,配置8GB的内存,闪存的配置也很富裕,其中的一个版本配置512GB闪存,相当于具备了笔记本电脑的硬件配置。

Surface手机强大的硬件配置也表明,这款手机主要针对高价位的企业采购市场,其配置已经超出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

在面向消费者的Lumia手机方面,微软去年推出的两款950手机遭遇惨败,主要原因是Windows10移动版功能不成熟,严重降低了用户体验。目前这些产品已经在进行打折清仓,微软也不再准备开发中低价位的Lumia手机。

平板

在微软硬件业务中,最成功的当属Surface平板,分别包括面向消费者的Surface以及面向企业的Surface Pro。不过近日,微软对外证实2016年底将会停产Surface 3。

微软没有说明停产的原因,也没有披露是否会推出后续的Surface 4。在此之前,全球多个国家的用户反映,Surface 3产品库存不足,购买不易。

对于停产的举动,也有一些媒体认为,微软将会放弃面向普通消费者的Surface产品线,全面关注Surface Pro系列。通过Surface Pro,微软在整个行业内开创了混合平板新品类(通过支架、外接键盘,让平板充当笔记本使用),这一创新获得媒体好评。

Surface Pro的成功,导致苹果和三星以及全球电脑企业纷纷模仿,苹果学习微软推出了13英寸平板iPad Pro,配置极为奢华,定价高昂,针对企业市场而非普通消费者。

纳德拉新政

腾讯科技注意到,不仅仅是微软的硬件业务,在纳德拉执掌微软之后,微软整个的战略开始向企业市场倾斜,消费者业务逐渐被看淡。

面向个人和家庭的Windows操作系统,曾经是微软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纳德拉在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宣布Windows10免费升级。华尔街分析指出,Windows目前从消费者市场获得的收入已经十分有限,微软主要依靠企业授权证,因此即使免费,对于微软影响微乎其微。

纳德拉在担任微软CEO之前,曾经负责云计算业务,主要打理的就是企业市场。他对企业市场的重视,合情合理。

就在最近,微软做出一项令行业震惊的宣布,将斥资262亿美元收购全球性白领社交网络LinkedIn。纳德拉表示,微软将会在LinkedIn平台上整合各种企业云服务,让LinkedIn成为微软企业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以谷歌和苹果为代表,许多个人产品和服务逐步走向了免费化和低价化,对于微软而言,看淡消费市场,转而依靠企业市场获取丰厚利润,应该是明智之举。(晨曦)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