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总裁王育林: 移动视频创业刚刚起步

2016-06-30 11:08 赛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金山云总裁王育林: 移动视频创业刚刚起步

如果问到哪个领域是2016年的创业热点?答案无疑是当下大热的移动视频领域。2016年是移动视频的腾飞年,从秀场、游戏直播到VR/AR直播,愈发旺盛的需求加速了移动视频技术的演进和人们对于行业新模式的探究。那么,在移动视频火爆的背后又蕴藏着何种创业机会呢? 金山云总裁王育林在南开大学的演讲中给出了答案。

6月29日,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商和最大的视频云服务商金山云的总裁王育林先生走进南开大学校园,诚意满满地为南开大学学子们带来题为《移动视频的创业机会》的干货分享,筑梦大学生创业之路。

满足人类生理需求催生视频技术

演讲一开始,王育林总裁便开门见山的抛出问题:“人类是如何感知外部世界的?”在全场热烈讨论过后,他对同学们讲到,人类是通过 “五觉”去感受世界的,分别是: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这五觉就是人类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而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基于人类生理需求而产生,视频技术也不例外,其满足了人类对视觉、听觉这两种最重要的生理需求,这就是视频技术产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

接下来,王育林总裁形象地讲解了视频的技术原理,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照相机成像。大家都知道,照相机可以将眼睛看到的画面拍摄下来形成照片,而每一张照片就是真正的现实世界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数码相机是通过精密的算法将我们肉眼看到的现实世界数据化,并添加焦点、光圈、参数、日期等数据信息,又将这些信息复现形成现实世界映射下的数据世界,实际上是对真实世界的交互、改变和加工,视频技术正是通过这种数据化处理而得以实现的。

移动视频的本质视频业务的简化和升级

目前,视频技术已经从广电视频1.0时代、网络视频2.0时代过渡到移动视频3.0时代。这意味着人类已经从PC时代,人使用连接网络的设备,转化为移动时代,设备帮助人类连接到网络中,而这种摆脱了环境束缚随时接入互联网的移动视频形态,也是人类需求催生下的必然结果。

从本质上说,移动视频是视频业务的简化、升级,其大大扩展的人类对真实世界感知的时间和空间广度。

三因素促进移动视频普及

移动视频受制于采集设备、网络环境、播放设备等多变量条件,与电视直播和网络视频点播相比,其播放质量更难以保证,同时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客户的体验效果,这也是移动视频技术亟需解决的痛点。

要实现移动视频的普及,对于视频压缩技术、移动网络质量和云计算技术能力都是全新的挑战。

众所周知,移动视频对于带宽有更高的要求,4K、VR等新技术的诞生在大幅度提升视频清晰度的同时,大规模的数据传输也使带宽承受着巨大压力,视频压缩技术就显得尤为重要。

那么,作为云计算公司,金山云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金山云是业界首家推出H.265商用编解码方案的公司,通过先进编解码算法减少视频体积,从而节省带宽成本,相较于H.264编码可以省去多达50%的带宽成本,相比MPEG编解码,视频压缩效率更是提升数十倍甚至数百倍。正是由于编解码技术的快速发展,才能推动VR/AR等新兴移动视频领域的发展。

移动视频的创业机会从何而来?

在移动视频加速普及的大前提下,这一产业的创业机会在哪里?王育林总裁认为,第一,移动视频技术开发本身,包括软件、硬件两个维度。第二,移动视频应用到的各个领域。

王育林总裁解释到,展望未来,移动视频技术将作为基础工具和能力而存在,嵌入到教育、医疗、电商、政务、金融等各个领域。例如:将视频点播技术应用到电商领域,卖家可以通过视频展示产品操作详情,而买家则可以通过录制视频买家秀与他人进行分享。视频直播技术与教育相融合所形成的远程教育方式,则可以使用户随时随地听课,这些移动视频技术对于全行业的广泛应用都将颠覆人们的生活模式。

移动视频技术的演进同样孵化了众多新兴领域,如:视频感知技术的研发,通过视频采集、感知算法进行数据计算,从而触发操作程序。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项目也应运而生。而谷歌眼镜则利用到当下风头正劲的AR技术,AR技术通过对现实世界的采集、加工、改造,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增强世界,相信在未来AR技术将在各个领域得以延伸和应用。

在演讲的最后,王育林总裁指出,大学生进行创业可能受制于阅历浅、经验少、抗风险能力差、资源少等因素,可以考虑一方面先尝试性做移动视频相关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另一方面加入有前景的创业团队。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金山云的创业故事和发展历程,并热情地邀请同学们加入金山云。据悉,金山云目前估值约11亿美元,是云服务创业领域的第一家独角兽企业。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