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百名诺奖得主如何影响转基因争论

2016-07-01 17:21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 新闻分析:百名诺奖得主如何影响转基因争论

新华社记者黄堃

联名支持转基因技术的诺贝尔奖得主人数已经上升到110名。这无疑是一股巨大的影响力,但对于长期深陷争论漩涡的转基因问题,现状会因此而改变吗?

科学共识

这封联名信有力地说明了主流科学界对转基因的态度,那就是转基因技术对人类有益。信中援引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预测指出,全球粮食产量到2050年需要翻番才可能满足人口增长的需求,而转基因技术是提高产量的重要手段。

在安全性方面,虽然世界上还有少数科研人员持怀疑态度,但联名信指出,经过审批的转基因作物是安全的,迄今没有任何一个能被确认的由转基因食品导致的健康问题案例。

在发布这封联名信的网站上,署名的诺贝尔奖得主人数截至1日已达110人,来自各个国家和机构。自然科学奖得主占绝大多数,有100位,其中又有41位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组织者是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理查德·罗伯茨和菲利普·夏普,人们熟悉的名字还有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的詹姆斯·沃森和华人科学家朱棣文等。

“诺贝尔奖得主有什么特殊的吗?与其他科学家相比,在查看科学证据方面我不确定我们更特殊,”在信上署名的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马丁·沙尔菲说,“但是我们因为诺贝尔奖而有更高知名度,在科学的声音没有被听到的时候,这让我们觉得有必要出来说话。”

正确辩论

沙尔菲所说“科学的声音没有被听到的时候”,是指近来一些组织和个人无视科学事实而反对转基因的行为。联名信点名批评了“绿色和平”组织,认为该组织带头反对转基因,不仅在公共宣传中曲解相关事实和风险,还采取了破坏试验田等违法的过激行为。

罗伯茨说,他支持绿色和平组织其他一些环保行动,但希望该组织认识到在转基因问题上其立场是错误的,放弃反对转基因。

有学者认为,在关于转基因的争论中,经常有人利用在其他领域积累的声誉来反对转基因,而实际上自己并不清楚其中的科学事实;反对转基因,常是出于某种情绪,或认为“自然才好”而反对现代科技的教条化信仰。而这并不是正确的辩论方式,探讨科学问题,应该是基于科学数据。

联名信说:“基于情绪和教条,但与数据相矛盾的反对活动必须停止。”对于盲目反对转基因的情况,确实需要百名诺奖得主联名信这样的黄钟大吕来以正视听。

情况复杂

在世界各地,有关转基因的争论不只是一个科学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永远是民众的“心结”,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环境下,转基因作物的发展一直伴随各种质疑。对转基因技术缺乏了解,特别是一些媒体对转基因技术风险的肆意夸大,让民众一直对转基因食品疑虑重重。

一些中国科学家曾经多次就转基因问题进行科普。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生物学家饶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生物学界绝大多数科学家都是持与这些诺奖得主同样的意见。”

在这种情况下,百名诺奖得主联名信虽然能起到宣传科学共识的作用,但帮助民众识破谣言并看清真相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奢望来一颗这样的“重磅炸弹”就马上扭转舆论,让人们都接受转基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黄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