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建“时光船”项目 5万冷冻人等待“复生”

2016-07-04 09:37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国“时光船”项目将建世界最大人体冷冻保存中心

可容纳5万人体 等待未来被唤醒

冷冻人体概念图。

“时光船”项目模型。

人类为实现“长生不老”所做的尝试,古今中外比比皆是。但总体而言,目前唯一有可能延长人类寿命、让生命不朽的技术,可能就是人体冷冻技术了;它通过对人体实施精密的低温冷冻,等待日后通过高科技使人“死而复生。”

美国有科研团队日前透露,他们正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打造全球最大的人体低温冷冻保存中心,用以存放5万具人体,未来或可实现人类“永生”。

全球最大的人体冷冻中心

根据美国新科学家网站报道,这个项目被命名为“时光船”,坐落于德克萨斯州康福特镇的中心位置,由世界著名设计师斯蒂芬·瓦伦丁设计。项目将对人类细胞、组织以及器官的冷冻保存做出细分研究,并致力于“把人类带到一个有技术让他们复生的未来”。

与此同时,“时光船”项目除了建设可以容纳5万人的低温冷冻保存库,还将建设各类生物材料的储存设施,比如组织、细胞等。同时,项目还将建设实验室、会议室、图书馆,以及宿舍、发电系统、农业中心等,以实现自给自足。

根据斯蒂芬提供的项目效果图,“时光船”项目的主体建筑将和麦加有诸多相似之处,将被高墙和闸门重重包围,以抵抗恐怖袭击、海平面上升等人为或自然灾害。

工程已于上个月破土动工。

冷冻保存尸体毫无科学依据?

不过,如同人们对长生不老的质疑一样,“时光船”项目同样在美国引发了诸多争议。

有媒体认为,人体冷冻保存技术只不过是针对有钱人的一场骗局,通过将患有绝症的有钱人冷藏起来,等待未来的医疗革新,直到有相应的医疗技术出现,可以治愈这些患者。还有批评指出,冷冻保存尸体、以在未来复生毫无科学根据。

目前有不少从事“人体冷冻”的公司,而且收费昂贵,但是很少有医疗机构介入。“他们只是看准怕死,或者有谁会花钱赌一线希望,并借机从他们身上大赚一笔。”

不过,“时光船”项目表示,他们将致力于延长人类生命的研究,而并非仅仅针对人体的冷冻保存,“我们将采用全世界最安全、最先进的技术,保存一切可能的生物材料,并在未来实现这些生物材料的永久活化。”

冷冻兔脑唤醒实验已逼近成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今年二月份,美国科学家已经成功将一只经过冷冻保存后的兔脑复苏,而且研究人员表示,复苏后,兔子保留了过去的长期记忆。

研究人员认为,经过实验证明,对于大脑结构的整体性储存是可能实现的,这些技术很有希望在未来并用于人类。当然,这项技术目前还并未得到广泛的认可,但它在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罗伯特的研究基础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大幅减少了兔脑在解冻过程中的脑损伤。

专家们正在进一步研究“超快化学固定”技术——“醛稳定化冷冻”,迅速将血液从动物大脑中排干,而在唤醒时,也迅速将血液填充进大脑。以此防止大脑萎缩。

人体冷冻

技术解密

人体冷冻技术主要假设是,人类所有记忆、性格、身份、意识都是以细胞结构及化学形式储存。人体冷冻技术希望通过冷冻科技,防止脑部损害,以达成暂停生命的效果,及希望未来可以透过科技把冷冻者复生以医治。

不过,目前能低温保存的只有血液、细胞和人体器官。但是目前保存单个人体器官仍然非常困难。但不少科研人员仍然坚信,假如人体或者动物的结构能够完好地保存,那么生命可以被停止,也可以被重新启动。

不过在法律上人体冷冻技术也仍然存在争议。在法律上,人体冷冻的冷藏者会被视为已死亡的人。而人体冷冻的公司则视为一间提供殡葬的机构及一间医学研究的机构。就目前而言,人体冷冻公司必须在病人在法律上宣告死亡后才能进行人体冷冻。目前,暂不知道“时光船”将如何“入住”,以及是否符合美国相关的法律规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