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 小米模式能复制大生态难复制

2016-07-04 15:47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通过低价手机占领用户市场是过去消费者对于小米品牌的印象,网上销售渠道确保了小米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大用户群体。从网站到实体店,小米从线上逐步拓展到线下,这样的互联网打法正在颠覆从线下转战线上的传统产业模式。

作为本届新领军者峰会联席主席,近日,雷军在与知名媒体人吴晓波的对话中表示:“我在2010年创办小米的时候思考了很长时间,现在小米基本跟我当时想象的差不多,只是没想到体量这么大。互联网技术能够减少供应链环节所产生的利润,从而给消费者创造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在雷军看来,国内传统硬件行业渠道占据了过多成本开销,导致到达用户手中的产品价格过高。“传统家电企业同一产品会推出多个款式,每个款式花费资金去维护管理,是一大笔开销,最终这些开销都会分摊到用户头上,小米的模式是花费一两年时间打造一款产品,每个产品只出一个款式,小米提倡的是和用户做朋友。”雷军说,“过去中国是制造中心,做了大量东西,但大家都觉得中国做的东西不够好,背后本质是整个流程的效率低下。”而小米采用的是“薄利多销”的方式,剥离多层渠道商,提高产品的运营效率。

对于小米模式能否复制,雷军认为,关键是看哪个层面的复制,“我觉得是可复制的,其实很多东西都不是小米做的,而是小米背后的企业做的,从小米的方法来说,能够复制的是如何按小米方法做出好的产品。但如果从整个小米大生态角度来看复制应该很难,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企业同时具有这么多能力,在整个小米主办初期,团队来自微软、金山等知名软硬件公司,我们就是冲着铁人三项去的。一开始,我们就练就了这种能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