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用机器人炸死凶犯引热议

2016-07-11 13:4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少人担心,达拉斯警方的做法可能创下危险先例,增加警方过度使用暴力手段的风险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发生袭击血案。枪手迈卡·约翰逊在枪杀5名警察后与警方对峙,警方出动机器人携带炸弹将其炸死。

美国警方出动机器人炸死迈卡·约翰逊。专家证实,这是美国警方首次动用机器人击毙嫌疑人。

然而,这一先例引起不少人的质疑和警惕。有人注意到,美国警方正在日益呈现“军事化”特征,令人难以辨认究竟是警察执法、还是军人作战。例如,警方远程遥控机器人执行爆炸任务,与美军遥控无人机执行轰炸任务,究竟有多大差别?

多名现任和前任执法部门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他们注意到美国警方正日益呈现“军事化”特征,如今出动机器人消灭嫌疑人的“新战术”更加剧了他们对此的担忧。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里克·纳尔逊说:“在战争中,你的目标是杀死敌人……警察的执法目标,却并不是这样。”

不少人担心,达拉斯警方的做法可能创下“一个危险的先例”,引起全美其他地区的警方效仿,从而增加警方过度使用暴力手段的风险。例如,纽约警察局局长威廉·布拉顿8日说,“我们也有这个能力”,暗示今后不排除借鉴该手段。

在纳尔逊看来,达拉斯警方出动机器人炸死狙击手的手法,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等战场出动无人机轰炸地面目标的手法并无多少差异。

纳尔逊认为,当操作人员无需直接面对被杀死的对象时,摁下“行动”键的心理负担大幅减轻。因此,一旦使用“炸弹机器人”的闸门被打开,美国警方“将会越来越容易选择使用这一手段”。

以达拉斯袭警事件为例,一些人提出质疑:警方在出动机器人之前,是否已经排除了其他选项?警方与嫌疑人的对峙是否已经到了没有必要再继续下去的地步?是否仍有可能通过谈判解决?

多名美国官员透露,尽管使用“炸弹机器人”是首次,但美国警方使用爆炸装置对付嫌疑人却早有先例,且有过惨痛教训。

1985年,宾夕法尼亚州费城警方与一伙犯罪分子对峙时,派直升机空投炸弹,导致6名嫌疑人和5名儿童被炸死,还引发一场火灾,附近超过60栋民宅付之一炬。

美国多地警方拥有类似机器人,皆为从国防部采购。一些人曾呼吁美国当局禁止国防部继续向警方出售这类装备,但奥巴马政府以这类装备能加强警方执法能力为由,拒绝采纳该建议。

杨舒怡 (新华社特稿)

“独狼”是曾在阿富汗服役的黑人士兵

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政府和警方8日说,当地7日发生严重袭警案件的凶嫌只有迈卡·约翰逊一人。

这名曾在阿富汗服役的退役美军士兵共计打死5名警察,打伤7名警察。这是“9·11”恐怖袭击后美国警方人员伤亡最惨重的一起案件。

约翰逊的作案动机为种族仇视,不满黑人遭警方暴力执法。

7日晚上,达拉斯举行反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抗议活动,维持秩序的警察突然遭到枪击,现场一片混乱。

警方最初推测有多名枪手并拘留数人,现阶段断定行凶者只有一人,在与警方对峙数小时后毙命。美国国土安全部长杰伊·约翰逊8日说:“现阶段,看上去只有一名枪手。他与任何国际恐怖组织没有关联,也没有受其蛊惑。”达拉斯市市长迈克·罗林斯当天在记者会上也宣布:“我们相信城市已经安全了。嫌疑人已经死亡。”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则表示,需要继续确认枪手有没有同伙。

5名警察在这次事件中死亡,7名警察和2名平民受伤。

嫌疑人名为迈卡·约翰逊,现年25岁,非洲裔,达拉斯本地人。他起初从一座建筑中的多个楼层向警方射击,最后在一座停车库内与警方对峙数小时。

警方劝降未果,最终使用一部携带爆炸物的机器人接近约翰逊并引爆炸药,炸死约翰逊。达拉斯警察局长戴维·布朗说:“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有使用炸弹机器人,把炸药放在机械臂上,在嫌疑人藏身的地方引爆。如果采用其他方式,警方人员会置身于非常危险的境地。”新美国基金会专家彼得·辛格说,这是美国警方首次使用作战机器人击毙嫌疑人。

美国军方证实,约翰逊在美国陆军服役6年,曾前往阿富汗战场。罗林斯说,约翰逊作案时持一支AR—15型自动步枪,穿防弹背心。警方在约翰逊的住所查获制造炸弹的材料、多件防弹背心、一批枪械和弹药以及关于战术的资料。

一段由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案发当时,疑似为约翰逊的枪手持步枪与警方对射,绕到一名警察身后连开多枪,后者倒地。路透社援引多名军事专家的话报道,从这段视频可以看出,枪手接受过军事技能训练。

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惠晓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