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整治网络表演乱象设“黑名单” 专家:先落实实名制

2016-07-11 16:0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整治网络表演乱象设“黑名单” 专家:先落实实名制

日前,文化部出台《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明确了表演者为直接责任人,今后网络直播将实行随机抽查,表演者一旦上“黑名单”将被全国禁演。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黑名单制度对网络文化市场秩序健康发展有较好的规范,但是想要真正实施黑名单制度前提应落实网络实名制。

如今,只需一部电脑或者一部手机,普通人就可以成为各大网络直播平台的“主播”亦或者网络短片的“主角”,然而在网络表演日益发展的今天,也引发出直播车祸、直播“造人”、网络短片常爆污言秽语等一系列触及道德甚至法律底线的问题。

今年4月,文化部发出通报称,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

本次发布的《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明确,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对本单位提供的网络表演承担主体责任,对所提供的产品、服务和经营行为负责,应当确保内容合法、经营有序、来源可查、责任可究。

同时,表演者对其开展的网络表演承担直接责任。《通知》指出,表演者应依法依规从事网络表演活动,不得开展含有低俗、色情、暴力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违规单位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此,朱巍表示,直接责任人是谁,谁承担责任,但是《通知》应该做进一步的解释。如果表演者进行了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不仅表演者应该负直接责任,该播放平台也应负有部分责任。

“网络平台分为录播和直播,如果说在直播过程中网络平台很难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但是在录播的一些内容中,一定要对这些视频进行严格监管,确保推荐内容是健康的。”朱巍说。

同时,此次《通知》还指出,文化部将根据情形,将违法违规表演者列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列入黑名单的表演者,禁止其在全国范围内从事网络表演及其他营业性演出活动,具体时限视违法违规情节轻重确定。

据文化部相关人士公开透露,文化部正在同步组织地方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网络表演企业进行集中排查。查处结果将于近期公布,同时还将公布第一批网络表演者黑名单。

关于发布网络表演者“黑名单”的相关内容,在朱巍看来,推进黑名单制度是有必要的,可以促使网络文化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若想推进好黑名单制度实施,首先应该将网络实名制落实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对网络表演者起到更明确的监管作用,如果网络表演者只是运用昵称或者IP地址,而没有实名的记录,这样黑名单制度落实起来还是有难度。”朱巍说。

他还表示,黑名单制度必须要跟实名制挂钩,否则其监管作用将大打折扣。(记者 尚阳)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