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舆情引发“行业失业论”

2016-07-12 08:36 大洋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微舆情引发“行业失业论”

——曾经香饽饽的舆情分析师,如今风光不再?

近日有人向笔者透露,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在微信、QQ的各大舆情业务讨论群,群里的舆情分析师纷纷大喊“再这样下去,我们都要失业了”,而且话题持续火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是什么让这群高度专业化,在政府舆论监控、企业战略中拥有至高地位的舆情分析师,有了如此的危机感?笔者发现原来是一款叫做"微舆情"产品的出现。据了解,微舆情不需额外注册,直接微博、微信、QQ账号登录即可长期免费试用,轻松实现7x24小时对全网数据监测。自动生成的舆情事件分析报告,让专业人士都大为惊叹,以至于舆情分析师连连大呼"我们再不进步,就真得都要落伍了。"

让众多舆情分析师大感压力的微舆情,真的如他们所声称的那样,未来会取代他们?对此笔者特别对微舆情进行了深入研究。

专业,是一个产品的安身立命之本。对于这样一个专业度要求极高的行业,这个新生产品够专业吗?微舆情除了拥有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对数据进行抓取、处理之外,更有强大的科研师资力量,得到了哈工大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机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在中文语义分析、舆情分析研判等方面的支持。在使用微舆情进行舆情、商情监测时,在每一次的数据监测、分析中,用户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集众人之长,有一个专家团队24小时在背后给予默默支持。

微舆情的另外一个亮点是:低价即可享有专业化的舆情监测服务。得益于互联网的大力发展,技术的更新换代,以前不可想象的高价复杂产品,现在已变得触手可及。在行业发展初期,供求关系的不平衡,导致一套舆情监测系统售价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如此高企的价格,令很多政府单位和刚起步,但急需商业情报支持的中小企业望而止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错过了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机。借助微舆情,只需花费很小的成本,就可以让所有需要舆情、商情监测分析的政府机构、企业,甚至个人,都能便利、高效地享受专业的服务。

1\图2:微舆情关于#霍金祝福高考#事件分析图表

功能强大的微舆情,真的会令舆情分析师失业?其实不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微舆情的出现,是在改良整个行业的运作模式,会让舆情分析更为轻松的向专业化方向发展。通过微舆情强大的内容监测和事件分析能力,将舆情分析师从传统、繁重的舆情或商情内容搜集和绘制图表等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舆情事件、市场营销的深入分析等专业工作,反而有效地提升了舆情分析师的工作效率。简单的说,微舆情以大数据资源形成了一个开放的信息监测云平台,可承载无数舆情分析师对于专业、完整数据的需求,以此支持更为专业的舆情、商情分析。

也许不久的将来,舆情分析师的工作场景会变成这样:每天第一件事,是先打开微舆情了解今日的热门事件,监控舆论变化趋势,轻松得到完整的数据报告;也许通过微舆情与舆情分析师的强强联合,将加速舆情、商情分析行业迈向专业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