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发现太阳系外矮行星存有水云

2016-07-12 09:33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类首次发现太阳系外矮行星存有水云

一份最新研究显示,天文学家首次在太阳系外的一颗矮行星上发现了由水组成的云。该矮行星距离地球7.2光年,形态类似于太阳系的四颗气态巨行星。该项发现 已经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天体物理杂志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我们认为这是一颗拥有水云的天体,而这是我们掌握的最有力的证据。”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天文与天体物理学副教授Andrew Skemer表示。

这颗名为WISE 0855的矮行星最早由NASA的广域红外线巡天探测卫星(WISE)于2014年发现。由于该矮行星温度太低,因此很难通过一般用以观测褐矮星的方法发现。

通过位于夏威夷的双子星北座望远镜和双子星近红外线声谱仪,研究人员经过13个夜晚的分析已成功获得WISE 0855的红外光谱。

“我们的光谱显示出该矮行星的大气中存在水汽和云,其吸收剖面与木星惊人相似。”研究报告指出。

根据报告显示,WISE 0855的光谱数据“质量足以高到”允许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其化学过程,这项研究目前也已经对木星的大气展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