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杀”易到 微信被指垄断?

2016-07-15 08:1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封杀”易到 微信被指垄断?

一个是互联网约车企业易到,一个是互联网社交平台微信,但如今这两家却吵了起来。昨天,易到CEO周航公开指责微信通过垄断优势偏袒自己门下的“滴滴”,因为此前他在朋友圈上传了一个几大约车平台的比价小软件,结果被微信屏蔽了。

事件

易到比价软件在微信朋友圈“被封”

昨天,易到还专门就此召开了发布会,希望通过舆论为自己讨说法。据易到市场高级总监胡绪雷介绍,易到CEO周航是前天抛出了一个专车比价的软件,按他的说法只是想帮用户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出行工具。不过没想到,这个小应用被周航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后,不少用户都发现其被微信朋友圈屏蔽了。“我们易到的小朋友也第一时间在微信平台上进行了申诉,但至今未得到回复。”

为此,周航昨天发表了给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的公开信,称“想不明白微信为什么要屏蔽这个应用”,因为“这个应用在朋友圈的分享本该是一件有利于消费者的事情”。周航在信中表示,易到的技术人员在自查时发现,并不是单独的专车比价这个功能被微信屏蔽了,而是近期从易到APP分享到朋友圈的任何内容都被屏蔽了。不仅如此,Uber、神州等APP的朋友圈分享也被屏蔽了,但只有滴滴是个例外。他在公开信中表示,“更关键在于这次却没有屏蔽滴滴,让滴滴正用着与优步同样的方式在微信里畅行无阻。”对此,周航自然联想到滴滴是微信的“自家人”,同属“企鹅”家族。

回应

腾讯称滴滴也因此被罚过

很快,马化腾通过微信对此做出回应,称易到的比价软件之所以被屏蔽并非因为比价本身,而是因为其涉嫌诱导,违反了微信的相关规定,并称即便是滴滴也曾因此被处罚,同时马化腾还贴出了滴滴被处罚的图像。不过,马化腾的这一解释并未获得易到的认可,易到方面也贴出了滴滴在易到比价软件被屏蔽后依然同样有诱导行为的截图。

升级

几位互联网大佬开打“口水战”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本来是易到吐槽微信,不过此事立即引起了多位互联网大佬的关注和回应。首先在易到CEO周航发出致马化腾公开信后,马化腾很快就在朋友圈里做出回应,称这件事其中存在一定的误解,易到之所以被封是因为浮层涉及诱导分享,触发了朋友圈保护机制,去掉这些内容即可。他还强调,腾讯对于其他主体的违规行为也会一视同仁。

不过马化腾的回复并没有得到易到的认可,易到再度发声称“涉及诱导分享导致被屏蔽完全只是万能的借口”,因为这项规定“缺乏具体标准,完全不透明不公正,因人而异”。而作为易到大股东的乐视掌门人贾跃亭昨天也发消息称,“微信是伟大平台,但如果一味追求垄断,无视用户价值,丢掉开放、共享、自由、平等的互联网精神之后,未来将会怎样?”

与此同时,乐视的竞争对手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则为马化腾点了赞,他称“这是我最钦佩马化腾的地方,这样的企业家还如此快速地关注业务细节!”

而也正是几位互联网明星的加盟使得这场口水战更受关注,甚至已经超过了易到这款应用本身。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张钦 供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