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大的线上超市? 天猫和京东爆发口水战

2016-07-18 09:58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是最大的线上超市? 天猫和京东爆发口水战

近日,署名为“一名京东超市的采销员工”的作者发布《京东超市员工致天猫超市江畔先生的一封信》,质疑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在本月初于公开场合提出的“天猫超市已经成长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进口商品最多、增速最快、用户最多的线上超市”的说法。质疑文中作者表示“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并就销售规模、配送覆盖、招商规模等多个角度一一剖析,瓦解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的上述言论。

据了解,在7月14日,天猫超市在上海宣布,未来一年天猫超市将加倍投入,启动“双20亿计划”,持续在消费者端和服务端优化体验,并挖掘更多优质品牌进入天猫超市。麦德龙、西班牙DIA、德国Inferno等十余家海外超市,在已经入驻天猫的基础上,商品正陆续进入天猫超市。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表示,从去年7月开始,天猫超市开始针对城市维度进行深度运营,除了本地化的营销、选品外,物流方面也树立了“当日达、次日达”的服务标杆,并正在探索半日达的极速物流体验,逐步向11个重点城市开放。他还表示未来一年,天猫超市作为国内最大的线上超市,将为更多用户带来优质服务。

业内人士向环球网科技表示,线上商超可以说一开始就是寡头阶段——京东、天猫超市、1号店,伴随着1号店被京东收购,整个天下已归阿里、京东。虽说整个市场已归阿里、京东,但是各方规模还比较小,所以空间很大。

该人士还表示,线上超市业务这块骨头虽然硬,但在电商企业未来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也成为电商巨头的必争之地。

有分析师认为,天猫在推广阶段还算比较成功而且依赖于阿里固有用户数量,而京东已经在最后一公里的通路上做足了文章,到最后大家拼的就是时效,服务和促销。

质疑信全文如下:

江畔先生,你好

今天一早,突然看到一则有关天猫超市的新闻,你在履新后面对媒体宣布“天猫超市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超市“。我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且越看越困惑,下班回到家忍不住给你写这封信,有几点和你商榷:

1,关于销售规模

你说天猫超市已经是国内第一大线上超市,但是很奇怪没有看到具体的销售额数字,唯一披露的是“去年双11期间订单数超过100万”。作为亲身经历去年双11的人,我想说的是,就在同一天,京东超市订单量超过了720万,在今年618期间,京东超市商品销量超过了1.7亿件。

2,关于配送覆盖

你说“猫超已经在全国近700个区县实现了当日达和次日达,远远高于同行业”,从马总誓言“绝不做快递”到现在短短几年就取得了这样的进步实在难得。京东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披露的信息是:京东自建物流已经覆盖了2493个区县,其中85%的订单都是当日达和次日达。相比已经实现好几年的当日达,三小时内送达的京东“极速达服务”也已有很多客户使用。至于最新的亚洲一号库房、无人机送货什么的,我就不说了。

3,关于招商合作

你们在招商层面的动作有目共睹,我来说说京东超市这方面的进展。在去年7月,京东全球购就与京东超市进行了深度整合,香港莎莎、日本乐天集团、韩国乐天等国际零售企业都实现入驻。最近与沃尔玛的战略合作,让京东超市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山姆会员店入驻,1号店协同,沃尔玛供应链打通……还有我们的京东到家小伙伴,已经与永辉、乐天、岁宝、新一佳、7-11、武汉中百等全国13城市的10000家门店实现了合作。

作为京东超市的一个普通采销员工,给你写这封信,只是想指出其中的事实性错误。如果你是因为对我们不了解,出现这样的问题亦可理解。如果我说得有问题,欢迎指正。

顺便说一下,我们老板经常教育我们:不要总是盯着竞争对手,也不要总想着做第一,你将客户服务好了才是第一要务。PS,透露一下,刘总要求我们两年内就要成为线上线下第一,不知道算不算马总说的那个打着望远镜也找不到的对手:)

一个京东超市的采销员工

2016/7/15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