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大理石地板被雷击出大窟窿:场面匪夷所思

2016-07-18 16:18 海峡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下午,榕城暴雨倾盆,雷声隆隆。一网友发微博说,“海峡奥体中心西广场,奥体冰雪奇幻乐园门口附近地砖被雷劈了个大窟窿,吓得肋骨都痛!”记者在视频画面中看到,宽阔的广场上,突然出现一道电光,地面石板砖好像炸裂开来一般,石头飞溅。

20米外躲雨 目睹雷电劈砖

记者联系上发帖网友曹先生。“当时大家都去躲雨了,广场上没什么人,突然一声巨响地面就炸开了。”曹先生说,昨日下午1时40分,天降大雨,他站在附近建筑内,离被劈地面20米左右,眼见着一道电光劈在地上,瞬间石块飞溅。确定没有再打雷,曹先生才小心上前查看,只见地上的地砖出现了一个直径二三十厘米的窟窿。

“还好没劈到人,否则不堪设想。”曹先生说,事后他还特意调看了监控,确认当时没有“看花眼”,“印象中要独立的高金属物体才引雷,没想到这次这么矮的地面也引雷”。

冰雪奇幻乐园的工作人员说,调取了事发时的监控,才确信是被雷击中的。

窟窿有脸盆大 碎成4瓣炸开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海峡奥体中心,在冰雪奇幻乐园前的广场中央,找到被炸出窟窿的大理石地砖,窟窿有脸盆大小,呈不太规则的圆形。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大理石裂为4块面积相差无异的碎砖,坑洞内积满了水,有10多厘米深。

随后,两名男子匆匆赶到,搬来一块石板材盖在坑上方。“确实是被雷击中的,很小概率的事情,我们接到通知就赶来临时修复。”其中一名男子说,附近也没有金属管等物件。

两大防雷误区

针对此事件,昨日,省防雷中心技术人员指出了一些常见的防雷误区。

误区一:金属物品更容易被雷击坏。容易引雷的物品,导电性能也良好,被雷击中后电流疏散得快,反而是不容易导电的物品,比如水泥屋顶、地面,遭雷击后,更容易在局部产生高压而炸开断裂。

误区二:楼层位置低肯定比高楼安全。如果楼层低的房子处于高楼边上,当高楼遭受雷击后,可能会因闪络等因素,使较低的房子也遭受雷击损害。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