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交通”彰显社会价值 百度地图让出行更便捷

2016-07-19 13:01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中普遍面临的“城市病”,作为西南地区最富裕、最发达的城市,成都一直以来都面临极大的交通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7月18日,百度地图与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成都交警”)、成都市交投集团(以下简称“成都交投”)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共同推动建立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成都公众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和交通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探索政企共建“互联网+交通拥堵治理”新模式。据了解,百度地图今年来频繁与地方展开战略合作,旨在为各地提供定制化服务,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百度地图与蓉城政企合作打造智慧交通

此次合作,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百度地图拥有多维信息源、尖端科技和持续创新能力、以及庞大的用户基础等优势;成都交警掌握着成都当地实时的交通路况、交通组织方案、交通设施、交通事故、交通事件、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等权威数据;成都交投则拥有成都智能交通系统的技术优势,三方将合力制定“标准化”+“定制化”的智慧出行方案,让成都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

为了让出行信息有效直达公众,百度地图在共享成都交警、成都交投权威交通信息同时,还通过实时播报让公众了解道路阻断、施工等道路异常状况。同时在百度地图上显示交通引导信息并进行有效提示,以及定向推送事故信息给用户,建议规划避让,导航中事件提醒等方式,更加精准地为公众提供具有成都特色的准确优质的交通出行信息服务、驾车智慧避堵方案、最佳出行方式规划,让出行用户及时规划合理路线。

另一方面,百度地图还通过调节和改变群众交通出行方式,来缓解城市拥堵问题。结合成都“主干道长时间拥堵,中小街道无人问津”的拥堵特点,百度地图一改地图导航路线规划的常规做法——即在路线规划和路径设计上,通常选择主干道、快速路和环路作为推荐,而是配合成都交警“以静制动”的交通管理模式,把治理交通拥堵的重点聚焦于充分调动中小街道的道路承载能力上。未来成都市民使用百度地图导航,会发现拥挤在大路上的人流、车流将慢慢被疏解到中小街道,主干道交通压力减小,从而大大提高成都市民的出行效率。

“互联网+交通”彰显社会价值 让人们出行更便捷

好的产品和服务,除了商业价值外,还应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此前武汉暴雨引起洪涝,百度地图紧急对车辆无法通行的200多个路段进行图案标注,并临时开放了路况“直播”窗口,实时播报雨情、路况等信息,不仅让一线的市民能实时分享交通状况,为他人提供积水路况信息,提前规划绕行路线,同时也便于自身发布求助信息。现在每当暴雨来临时,“积水点”的信息提示已经成为了百度地图的“标配”。对于一般的企业和应用来说,这也许是徒增工作量却无法转化为利润的无用功,但对于百度和百度地图来说,这是大企业理应承担和展现的社会责任。

在百度地图看来,“智慧出行”的核心是人,让公众便利获得全面、准确的出行信息服务是百度地图的“初心”。除了此次与成都的“联姻”,百度地图还与海口、深圳、南昌、江苏等地方交警部门展开了战略合作,不断丰富交通数据信息,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更加精准、全面的指导。在现实中,因不同地域交管部门主体不同,所掌握的数据信息大多是局部、碎片化的,而百度地图通过与不同地域交管部门合作,可以将碎片化的交通数据信息串联起来,进行一体化整合,进而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出行信息服务。

在“互联网+”交通的时代背景下,各大地图厂商各出奇招,积极响应“智慧出行”的国家战略。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百度地图与不同区域的交通管理部门展开深度合作,为人们出行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信息。此外,百度地图还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巧妙利用自己连接力,打通了低成本高效率参与社会价值的通道,在服务社会,造福网民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