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求扫码 多是假创业

2016-07-19 17:3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您好,我们是大学生创业,麻烦扫下微信支持我们。”每天,在穿梭于城市的地铁上,乘客们总能遇到求扫码的年轻人。他们试图用创业者的身份打动众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人多数都是假创业、真营销,先扫码挣“小钱”,再卖产品挣“大钱”。

坐趟地铁3个求扫码的

地铁8号线上,一个年轻女孩儿托着手机,向坐着的乘客展示屏幕上的二维码:“您好,我们是一群80后、90后在创业,提倡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麻烦扫一下微信支持我们。”绝大多数乘客连眼皮都不抬,摇摇头就拒绝了。偶尔,也会有一、两位乘客被创业者的身份所打动,应允扫码关注。

每天,在穿梭于城市的地铁上,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有时候,一趟地铁里,会同时有三、四拨“创业者”在行进,引来部分乘客的反感。“坐趟地铁,就有3个请求扫码的。”市民吴小姐戏称,扫码大军已充塞地铁。

成功扫一人挣1

什么样的创业公司需要通过这种类似“扫街”的模式来推广?扫码又能为创业带来多大作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于15日下午在地铁里添加了一位“创业者”。

当天晚上,在通过验证后,名为“小白”的女孩在微信中告诉记者,自己和一群同龄人合办了一家营养俱乐部,以减肥、增重、调理健康为主,还会定期举行夜跑、派对等活动。记者表达出对奶昔减肥的兴趣后,她邀请记者去门店参观。所谓门店,其实是昌平某写字楼中的一个房间,面积不大。一位自称是营养师却不愿提供资质证明的女孩告诉记者,该公司负责提供产品,俱乐部负责服务销售,两者是合作关系,因此每个人都是给自己干活,相当于创业。在地铁扫码的人,既有兼职者,也有全职员工,“无论兼职还是全职,扫微信都是最主要的,扫一个1块钱。”

扫码创业多为假

此外,销售成功后产品公司支付的服务费,也是扫码者的主要收入来源。记者找到了一位曾经为该公司销售产品的年轻人,她就向记者透露,每天在地铁中活跃的大量求扫码的“创业者”,多数都是假借创业名义的营销人员,让乘客扫码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他们购买产品。之所以选择地铁这个场所,无疑是看中它的低成本。

一位曾经因扫码而被拉入参加了培训课的市民总结到,这些年轻的“创业者”在朋友圈中,总是有意无意地分享瘦身心得、旅游心得,或者就表示自己在参加培训、组织团队聚会,给人感觉一直都很忙,“只要你表示出一丝的兴趣,对方就会主动拉你去门店。”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