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超市争搭互联网快车

2016-07-20 10: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美团-大众点评近日宣布,获得华润旗下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双方将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在外卖平台探索互联网+零售的新业态。此前,京东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苏宁同天猫强强联合,传统零售业正积极借助互联网平台突破线下零售瓶颈。

据悉,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OLE、Vango便利店以及太平洋咖啡、华润堂等上万家线下零售门店都将集体“搬入”美团外卖。用户通过美团、美团外卖与大众点评的APP入口,可购买到这些零售店的产品。作为销售额连续多年位居超市榜首的“老大哥”,华润万家的转型之路并不顺利。去年6月,华润万家上线了自有电商平台“e万家”,但一直不温不火。业内人士分析,超市自建电商平台投资过高,通过战略合作来做电商,是风险比较小的方式。

华润方面表示,华润万家作为零售品牌,积极探索互联网O2O新方式。华润旗下的数千家零售门店,将深度结合美团-大众点评的技术、数据与运营能力,通过遍布全国的地推和配送团队,共同探索互联网+零售的新业态。

对于美团-大众点评来说,这是其年内第二次公布资本动态。今年1月,美团-大众点评获得腾讯领投的超33亿美元融资,由腾讯、DST和挚信资本领投,成为全球最大的O2O领域融资,融资后估值超过180亿美元。对于本次华润投资的金额、估值等信息,美团-大众点评方面没有透露。

数据显示,美团-大众点评目前拥有近6亿用户,合作各类商户达432万家,基本覆盖了中国所有级别的城市,日订单峰值已突破1150万单。

但新美大的竞争对手也都不容小觑。外卖的竞争对手饿了么今年年初获得阿里巴巴12.5亿美元融资;“到店”业务上,百度糯米和阿里口碑都在通过提高商家补贴来获取商户资源;酒店业务、旅游业务上更是受到携程去哪儿的冲击。对于新美大而言,华润一方面为新美大提供了后续资金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外卖品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董禹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