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听领航移动听书 全局产业链

2016-07-21 14:5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移动应用软件使用管理及其行业相关的市场秩序提出了各项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移动互联应用程序市场规范。

自2014年起,在信息技术革新与智能手机进一步普及的背景下,我国移动互联网迅速蓬勃发展,促使各行各业逐步进入移动互联网化,其中较为依赖音频技术又正好适应碎片化与移动阅读双需求的有声移动听书行业,在移动互联的进程中更是独树一帜。据易观智库分析,2015年我国有声阅读市场规模已达16.6亿元,同比增长29.0%,其中电信运营商的收入就将近3亿元,2016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22亿元。

近年来,移动互联的迅速崛起,3G/4G等移动网络高速发展、智能手机实现普及,使得人们对移动阅读和碎片化视听的需求大大增加,而移动听书适应移动阅读形式,能满足用户对“新鲜好玩”的视听形式探索,以及碎片化细分阅读需求,于是,更多有声听书APP逐渐占据人们的耳朵。

有声音频是最佳的伴随性媒体,相比视频、游戏等娱乐模式,拥有最多的使用场景,公交、地铁、驾车、休息间隙、运动时、睡前、做饭时间等,跳脱了对空间和时间的限制,用户在接受信息的同时,能做到兼容更多的活动。同时,面向的人群也足够广泛,视力受限的老人、目不识丁的孩子、学生、白领上班族、追求新鲜感的潮人、对个性化有需求的文艺青年、以及无法用眼的视障群体。因此,随着国家版权及网络出版等管理政策的促进,有声音频行业从业人员的执着耕耘,以及用户对声音的刚性需求,有声听书在2015年实现行业大爆发。而我国最大的有声内容制作、出版、发行平台酷听听书则通过几年的深耕细作,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当然,任何事物在发展之初,都会经历一断“暗黑阶段”,2014年以来,有声听书行业同样经历了行业乱象、盗版及恶性竞争事件,这些现象的发生,也必然会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与更加明确的管理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五条提出: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信息服务,应当依法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第六条则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提供者和互联网应用商店服务提供者不得利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以及明确指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不得制作、发布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应用程序。”

这些管理规定,对有声听书行业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规范,去年国内几家有声APP的下架之战以及一些恶意盗版行为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危害,而在这个乱斗的过程中,像酷听听书等平台仍旧坚持秉承输出精品正版内容,以“内容为王”开拓自身市场,以实力论英雄,以盈利模式探索论发展。

据易观智库《中国有声阅读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显示,酷听听书以49%的有声书制作发行存量市场份额及占比54.5%的月生产量成为有声行业第一,坐拥国内有声内容制作领域的半壁江山,综合实力最强。

酷听听书从创立之初,便确立了“正版版权—精品内容—优质播客—合理分销”的闭环性商业战略布局,深耕版权、发掘播客、一切以正版内容为重,目前已成为集有声内容生产制作、出版和发行为一体的专业有声听书厂牌,拥有专门的有声内容批量生产基地,且能够自主研发生产有声读物,业务线合理遍布前后端产业链。在内容制作上,严格正版版权,吸收行业精英主播签约,发展粉丝经纪,通过建立独特的ACE有声创作及出版,联结有声内容的创作、演播和收听三方资源,批量生产优质的精品有声内容,并通过PC端酷听网、遨播网及移动终端酷听听书APP等自有平台,向用户进行输出。同时,大耳朵图图早教故事机、云图数字图书馆等线下输出渠道,还使其横向打通产业链条,拥有更全面的产业布局。

目前酷听听书自有内容达9120部,共8.7万小时,月更新量为6000小时,主播资源达到7000名,拥有中信出版社等出版机构提供稳定版权,并与磨铁中文网、起点、创世中文等原创文学网站达成长期深度的版权合作,内容引进合作涵盖百余家出版机构,拥有强大的综合实力。

另外,酷听听书研究出一套基于B端和C端平台的有声内容资源拓展分享收益模式,在B端与三大运营商基地合作,向图书馆、教育机构及国家政府文化共享工程等听书机构进行内容分销,对百度、京东、当当、酷我听书、懒人听书、考拉FM等其他听书产品及平台进行版权授权,以及线下语言艺术培训的加盟等分销模式;在C端,面向用户,同样拥有广告、订阅服务、故事机、有声图书馆等产品及面向特定人群的语言培训等服务性质的商业模式。

同时,由于自身的版权获取能力、完备的生产设备及成熟的一体化生产流程、专业顶尖的PGC主播团队及高覆盖的内容分销渠道,酷听听书月生产量达到整个有声市场月生产量的54.5%,成为行业第一,目前很多声音平台的正版有声书内容也是通过向酷听听书等专业的有声书制作平台采购获得。

酷听听书拥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MCP资质及文化部有声视听文化管理委员管理资质,同时还是北京版权工作站示范单位。酷听听书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张伟表示,随着市场不断成熟,移动听书行业将进入洗牌阶段,只有坚持正版、组建专业有声内容制作团队、大力发展主播经纪、不断提供优质有声内容,具备专业功底专业团队,且严格践行国家各项有关管理规定的有声平台才可以在移动互联的激烈浪潮中存活下来,而酷听听书将激流勇进,领跑与推动移动听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