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要重防范也要多蓄水

2016-07-22 08:34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汛期要重防范也要多蓄水

本月20日起,北京进入主汛期。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平均降水量将较去年同期偏多,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对北京来说尤显紧迫。

一场暴雨拉开了北京今年主汛期的序幕。从19日开始一连46个小时,京城大雨如注,局部地区出现积水断路,对我们防汛工作提出了严峻考验。雨情就是命令,就是对城市防汛工作的综合检验。利用这样的实战演练,把平日里不勤用的“城市家具”打理一遍,检查一下各种防汛物资是否配备齐全,抢险队伍是否迅速出动,应急预案是否准备充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对城市治理来说,这个道理是相通的。

不过,北京毕竟还是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汛期同时也是储水蓄水的好时机。北京每年降雨多集中在“七下八上”,这个阶段也是我们增添水资源,补充地下水、河湖水和水库蓄水的最佳时间。对于雨水,以前人们总希望它“快来快走”,市政部门也着重考虑“多大的降雨量用多长时间能将其排走”。现在我们正着力建设“海绵城市”,开始注重科学收集雨水,加以有效利用。汛期同样是对“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的一次检验。

更好地留住雨水,进行有效储藏、转换、再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我们城市的长远发展和生态涵养大有裨益。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比如,绝大多数的步道路面都使用了透水砖,一些公园设施在规划建设时都考虑安装雨水渗透系统,新增大量绿地等等。然而,就目前来看,实践中仍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面对大暴雨,很多“天降甘霖”还是很快通过地表河道白白流走了,没有最大限度发挥效用。我们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对“海绵城市”的理解,提高城市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汛期防灾也好,城市建设也罢,最终都要靠责任心来落实。这需要城市运行系统中的每一个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从各级政府到全体市民,从各区各部门到各行各业,大家都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就一定能形成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合力。这样,我们就能共建共享,趋利避害,即便有极端天气来临,也能心中有底。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雨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