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失忆,他给自己装上“大脑App”

2016-07-22 09:1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32岁的托马斯·狄克逊来自美国,自幼相当聪明,IQ超高。原本以为,凭借天生的聪明才智,他的人生一定会顺风顺水。可是没想到6年前的一场车祸改变了这一切……

2010年12月的一天,托马斯在家附近跑步,不幸遭遇了一场严重的车祸,一度生命垂危。最后好不容易捡回一条命,但是却失去了记忆力。因为重型颅脑损伤,他的大脑丧失了情节记忆功能,对于车祸之后的事情失去了记忆能力。就像电影《我脑中的橡皮擦》,每天早晨醒来,就像被橡皮擦擦掉了一样,对前一天发生的事情怎么也想不起来,每天都会重复问同样的问题,自己的女友是谁、存钱没有……这对一个天才来说,无疑是最沉重的打击。

不过,好在托马斯丧失的只有记忆,超高的IQ还在。既然大脑记忆存储功能失灵了,他决定给自己的记忆重新找一个体外的“大脑硬盘”。第一代“大脑硬盘”就是笔记本,刚开始还挺好用,不过用久了问题就来了——搜索非常不方便。

很快,托马斯升级到第二代“大脑云盘”——推特。他在推特上给自己注册了一个小“马甲”,每天将生活琐事都写到里面,甚至连恋爱时的亲密时刻,也被他事无巨细地记录了下来。当然,身为学霸的他,还会定期通过各种烧脑的换算,把自己的记忆放到Excel上进行图表分析……

就这样,在推特上记了2.9万条“记忆”后,托马斯又发现问题了,推特毕竟不是为失忆人士量身定制的,用起来总是不太顺手。于是,他决定捣鼓一个独家“大脑App”。

如今,这个App真的被他做出来了,就叫“ME.mory”,目前在App Store上已经可以下载了。所有的独家记忆都被存储在这个App中,想要搜索哪段记忆非常方便。每次输入记忆时,可以在地图中选择当前所在的地点以及当时的心情。当你上传一张照片时,为了能方便下次认人,每张照片的人物旁边都能添加名字的备注。App还会根据你的记忆,为你进行健康、饮食等各方面的归类分析,真是相当暖心啊。

托马斯的经历完美诠释了“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句话的真谛啊。现在的他,已经对自己的遭遇完全释怀,甚至还自嘲“我是在对的时间遭遇了对的伤害”、“要是30年前发生这起车祸的话就悲剧了,那时候可没有智能手机。”不过,如果托马斯在智能手机出现之前就失忆了,说不定他会成为智能手机之父呢? (王文)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王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