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十三五:实施智能制造工程 奠定“制造强国”基础

2016-07-27 17:13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十三五,今天(27日)为介绍的是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的制造活动,可以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资源能耗消耗。

目前,智能制造技术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比如,日本1989年提出智能制造系统,美国1992年执行新技术政策,欧盟1994年启动新的研发项目,都突出了智能制造技术的地位。进入21世纪,美国启动了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德国实施工业4.0战略,日本发布机器人新战略,我国已经提出“中国制造2025”,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强化智能制造标准,工业电子设备、核心支撑软件等基础,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化转变,为构建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建设制造强国奠定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