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子取代了妹子,电竞成为本届ChinaJoy的主角

2016-07-30 15:52 腾讯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椅子取代了妹子,电竞成为本届ChinaJoy的主角

自从去年颁布了针对Showgirl的“着装规定”,一年一度的ChinaJoy就失去了以往最厉害的“武器”。不过事情或许并没有这么糟糕,仅仅过了一年,游戏厂商们就找到了新的卖点。

今年的ChinaJoy开幕第一天,人气最高的是游戏厂商巨人网络的“球球大作战”舞台。吸引观众的并不是Showgirl,而是针对这款游戏进行的电竞赛事--“塔坦杯”精英挑战赛的开幕式。

尽管开幕式从下午1点30分才开始,但从中午12点开始巨人的舞台就前就聚集了几百名观众,它们当中不少玩家都是95后甚至00后,身穿着巨人发放的“球球大作战”主题T恤,或者与穿梭在观众中间的角色公仔合影。

这种火爆的场面让位于巨人舞台对面的“空中网”显得有些尴尬,主持人费力地喊麦和舞台上Showgirl的走秀并没有吸引太多观众回头,在两个厂商的直接较量中显得毫无胜算。

这样的场面同样出现在盛大、腾讯互娱的舞台前,吸引大量观众驻足的并不是“高颜值”和“大长腿”,而是更加与ChinaJoy真正主题相关的电竞比赛。

椅子取代了妹子,电竞成为本届ChinaJoy的主角

这似乎是一件好事。

不一样的主舞台

ChinaJoy不仅是玩家们玩游戏和拿礼物的地方,同样也在上演着游戏厂商们“权力的游戏”。

大游戏厂商们都会提前几个月开始策划今年的主舞台应该怎么设计,以显示出自己的风格。不过当你走进今年大厂商们聚集的N2馆时,情况有点不太一样。

除了舞台顶部巨大的品牌logo和悬挂在显眼位置的游戏海报,这些主舞台看上去有些相似:中央是巨型的LED屏幕,而舞台两侧摆放了在电竞比赛中常见的电脑和座椅。舞台上的主角也从Showgirl们变成了职业电竞选手,他们卖力地进行着比赛,台下的观众的情绪也随着比赛节奏被不断调动。

仅仅在N2一个场馆中,已经把椅子和电脑搬上主舞台的就包括巨人、盛大、腾讯互娱、完美世界、阿里九游等多个游戏大厂。

椅子取代了妹子,电竞成为本届ChinaJoy的主角

在腾讯的舞台前正在进行FIFA Online3中外明星对抗赛,由TMT战队的三位中国选手对阵张东勋、纳塞孔和安城材--后几位被认为是目前水平最高的几位FIFA Online3国际选手的代表。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前来,这场比赛还请了著名的主播“A神”作为解说--而他也在当天早早地通过个人公众号进行了预告。

椅子取代了妹子,电竞成为本届ChinaJoy的主角

即便是没有比赛正在进行,这些厂商也会播放此前的电竞比赛录像。即便是在饭点,也能吸引一大群玩家坐在展台前,一边啃着Subway一边抬头看比赛。

游戏公司们争抢电竞风口

要解释主舞台的这种“雷同”似乎并不能,因为电子竞技正在成为游戏厂商们想要抓住的那个新风口。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各项电子竞技赛事已经超过了100项,以各种形式参与或者观看电竞比赛的观众超过了1亿,同时有近3亿人对电竞已经有了一些认知。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且与VR等新技术相比,它作为一项体育竞技赛事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可以复制的商业模式,嗅觉灵敏的游戏厂商们明白,必须要占住这个风口。

一些行动较早的公司已经在资本层面获得了巨大的认可。就在昨天,仅仅成立不到两个月主打移动电竞的英雄体育获得了来自江南春分众传媒领投的6.4亿元融资,而在半年之前,华谊兄弟还以19亿元取得了它的母公司英雄互娱20%的股权--成为去年估值上升最快的公司之一。

本月初,另一家从事高校电竞赛事运营的公司蓝游文化拿到了王思聪3000万元的投资。“王校长”的电竞布局中已经包括了熊猫TV、香蕉计划,同时他还是国内最知名的《英雄联盟》俱乐部IG的老板。

大公司们也在赶紧行动。巨人通过《球球大作战》的“塔坦杯”精英挑战赛开始进军电竞赛事,腾讯也在两天前成立了服务于电竞比赛的“企鹅电竞”,而曾举办了《DOTA2》上海特级锦标赛的完美世界,也刚刚宣布拿下了《反恐精英:全球攻势》的中国区代理权,成为接下来电竞比赛中最重要的一款产品。

在今年的ChinaJoy上,游戏公司们都迫不及待地通过各种方式传递自己在电竞业务上的布局。战局已经拉开,好戏就要上演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