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流言榜:公共自行车桩漏电伤人?

2016-08-03 08: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流言1

群发一条微信就知谁拉黑你?

流言:微信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我今天被清了。不用回,试试吧,复制我发的信息,找到微信里的设置,通用,群发助手,全选,粘贴复制的信息发送就行,谁的发送失败了,就是把你拉黑了!

真相:这种信息纯粹是“逗你玩儿”,真的没什么用。打开微信“群发助手”,选择“开始群发”,笔者选择了12个好友,事先已让其中的一个好友把笔者从他的通讯录里删除,然后“发送”信息。

在询问之后,除了那位事先删除的好友之外,其他人都收到了这条“骚扰”信息。但是笔者的微信里并没有任何提示他已经把我删除了。所以说,通过群发信息的方式,来判断对方是否已经把你拉黑,根本不可能。

如果真想清理好友,那么打开微信选择“发起群聊”,如果有蓝色字体的“好友”没有被加入到群聊,那么就证明你们已不是好友关系。这时把群聊删除,然后把显示蓝色字体的人默默地删除,这样既不会打扰到你的好友,还能快速把拉黑你的人找出来。

流言2

食品过地铁安检后不能吃了?

流言:乘坐地铁,必须将随身包等进行安检,一些人就有了担忧:水果、食品、水等食物过了安检机,会有辐射残留吗?

真相: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明确表示,市民不用担心安检机对食物产生辐射。“一个物体的辐射主要看其自身的含量和成分,水果等食物不会因为X射线的照射产生残留,更谈不上累积伤害。”

对于安检机的辐射量,阮光锋表示,射线装置有强有弱,不能一概而论,但肯定都是在安全线以下的,市民可以放心。

流言3

“倒挂法”救溺水儿童?

流言: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个溺水急救法,称“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经没有呼吸,当地村民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

真相:在溺水之后,人体最初会有反射性的气道痉挛闭锁,然后反射消失,呼吸停止,大量的水分进入肺内。倒背孩子是无效的,水攒在肺泡里,再怎么挤压、倒置,水都不可能通过气道流出来。

如果溺水者没有了呼吸,就要在医生到达现场之前,为溺水者先做两次人工呼吸,使其肺张开,之后持续进行心外按压,有急救知识的可以配合按压者进行人工呼吸。急救人员到场后会进行气管插管,紧接着进行除颤。

流言4

公共自行车桩漏电伤人?

流言:2016年7月19日1时至21日6时,北京市出现强降雨天气,网上关于雨中“灾情”的流言也“满网纷飞”。其中一条信息说:公共自行车车桩被淹的区域,请不要靠近!可能漏电!已有人被击!

真相:每个公共自行车网点用电和带电的设施只有锁车车桩和一台自助服务终端,其中,锁车车桩直流供电,电压12伏,不会致人伤亡;自助服务终端施工都做了防漏电安全保护装置,一旦遇到漏电短路等异常情况会立即切断电源,保障安全;站点外接电源线路也配备漏电保护,通过双重保护确保安全。

(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学传播工作室发布)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