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天网计划”网易新闻欲打造直播平台

2016-08-04 08:09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移动直播的出现,不仅为社交也为新闻资讯生产提供了全新的想象空间。昨天,网易新闻正式发布以网易直播计划和直播PGC(专业制作)计划为核心的网易“天网计划”直播战略,希望打造一个泛资讯直播平台。

记者了解到,网易“天网计划”直播战略包含两方面,一方面,网易新闻将全力投入内容团队进行优质直播内容生产,打造直播栏目IP,同时通过地方站和全球特派员的布局,形成全球化全天候的直播即时响应机制,完成以直播为核心的网易新闻整体升级和改造;另一方面,网易新闻将以网易号为基础打造更为广泛的直播PGC内容,并针对合作PGC伙伴推出“TOP100伙伴计划”,精选100家流量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PGC生产者,为他们提供最佳的推广资源和收入回报。

网易传媒常务副总编辑曾光明认为,移动直播是继铅字印刷被数字出版替代后传播领域的又一重大革新,“网易新闻将围绕这一全新的传播载体,从采编架构、技术体系、内容呈现、报道方式等方面重建媒体内容形态。”

实际上,去年10月份开始,网易新闻就已开始尝试直播,官方信息显示,网易新闻实现了月度发起直播1600多场、单场直播参与人数超过6000万,直播内容覆盖新闻事件、明星人物、体育赛事、美食体验、趣闻探秘等众多领域。

据了解,网易新闻针对资讯直播独立开发的产品“萝卜”也已上线。作为网易编辑、天网特派员和直播PGC伙伴的直播作战工具,萝卜和网易新闻客户端后台的打通,将给用户呈现更丰富的直播互动体验。

>>观点

政策风险和商业风险并存

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对于网易新闻涉足直播行业,易观副总裁李智认为,直播不应该作为一个独立的产品形式存在,而是一种服务,比如说服务于社交,即将直播与社交平台相结合,“现在看到的大部分的直播应用,其实是在做社交,用了直播的形式,但直播其实是可以流动的,流动到新闻行业,实际上是给了新闻行业更大的生命力”。

李智称,网易既然选择了在新闻这条路上做直播,当然也是有一定的风险。首先是政策风险,新闻不比社交,内容需要严格审核把关后才能发出,但直播的属性就注定了内容是先发后审的。

目前来看,网易新闻直播内容源的获取是广泛的,选择有质量的媒体机构和个人合作,可以降低平台的审核难度,降低政策风险,但如果未来把门槛放宽,可能就要承担更大的政策风险;另一个潜在的风险就是商业化,直播新闻是一种新模式,营销的价值如何衡量?网易可能需要重构一套营销的标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郝少颖

猜你喜欢